首置上車盤或12萬戶合資格 入息研限5.2萬至7萬 10年轉售設限

[2017.10.0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11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將是重點,她已承諾屆時交代協助中產家庭置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政府消息透露,由於首置上車盤定位是「居屋之上,私樓以下」,目標對象為從未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將設立申請者入息下限。當局正研究是否以目前居屋白表申請者入息上限,即5.2萬元作為首置上車盤的下限水平,至於入息上限有待敲定,或訂於7萬元左右。

明報記者

24萬戶入息5.2萬至7.2萬

統計處數據顯示,目前本港約有24.02萬戶入息是介乎5.2萬至7.2萬元之間,佔本港整體住戶約9.5%(見圖)。有房委會成員表示,撇除已有物業的住戶,推算約有12萬戶符合資格申請首置上車盤。

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提出在不影響公屋及居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推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首置上車盤。她上月初透露,上車盤專為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設,曾購買居屋或現時擁有物業者均不符合資格,盼計劃可助年輕家庭置業。她指上車盤在設計及裝潢上會較樸實,並指定價愈容易負擔,限制必定愈多。

訂入息下限免與居屋重疊

消息人士表示,計劃對象為超出居屋限額的「夾心階層」,而且不准許雙非家庭申請,故須訂立申請者入息下限,以免與居屋重疊。

以房委會今年銷售的居屋為例,白表家庭入息限額訂為5.2萬元,今期居屋單位售價介乎139萬至385萬元。消息稱,正研究以5.2萬元作為申請上車盤的入息下限;至於上限有待敲定,可能訂於7萬元左右。參考市建局去年推出的資助房屋「煥然壹居」,當時家庭申請者的月入上限訂為6萬元。

售價料較居屋略高

定價方面,消息表示,特首提及上車盤應以市民負擔能力計算定價,不應與市價掛u。消息人士表示,售價視乎地區位置、配套、樓層等因素,但由於申請者月入高於居屋限額,在訂定樓價時須考慮會否出現政策不公,令較高收入人士能以較低價錢置業,因此相信上車盤售價會較居屋單位略高。

10年後補價以購入價計

消息續稱,若最終定價低於居屋單位,須研究引入比居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包括研究為上車盤設立10年轉售限制,較目前居屋5年轉售限制為長,其間若業主要出售單位,只能以原價售予政府。消息又稱,為了令上車盤業主能夠「向上流動」,10年轉售限制完結後,業主可透過補價在自由市場上放售單位,補價金額會以購入時差額而非市價差額計算。

早前有傳媒報道,上車盤入息限額料訂為5.2萬至7.2萬元之間,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第2季,有關入息水平的住戶目前約有24.02萬戶。

房委日後檢視居屋售價綠白表比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以目前約一半住戶擁有自置物業計,粗略推算約有12萬戶合資格申請上車盤。他說,若上車盤最終成為恆常化政策,須審慎研究定位及入息上限,「例如以7.2萬元上限劃線,7.5萬元收入的家庭會反問為何他們無法受惠,這方面需要政府交代準則」。他認為,上車盤肯定會對目前居屋計劃造成影響,未來房委會有需要重新檢視居屋的綠白表比例、售價水平及申請上限等細節,令兩者能夠有更明確區分。

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認為,上車盤申請下限若與居屋上限構成少許重疊,問題不太大,「下限可以是『4萬尾5萬頭』,令階梯可以涵蓋更廣,但又不能與居屋重疊太多」。

(施政報告前瞻•房屋土地)

更多港聞
廉署推上市公司防貪實務指南
【明報專訊】港交所去年推出新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中披露反貪污政策,並須在《企業管治守則》中披露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 詳情
小學校長爭薪酬看齊中學  今晤楊潤雄 要求檢討編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下周三(11日)發表,津貼小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和小學教育領導學會4個團體共過百名校長,昨召開記者會...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公布,教聯會於上月一項問卷調查,問及教育業界最急需改善的教育項目,結果顯示幼稚園教師期望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