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家族如「平山半部黨史」

[2017.10.03] 發表

栗戰書老家位於距西柏坡30多公里的平山縣杜家莊村南溝,是一個沿207國道邊的水泥小路、北行兩公里後的山中小村落,只有幾戶人家。和同村早已深門高院的新房相比,被釘上了「栗再溫故居」的老房子依然殘破。一名村民向記者表示,栗再溫故居就是栗戰書小時候的居所,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栗的故居更像是被遺棄的普通民宅,房屋蒙了一些灰,每道門都虛掛了一把鎖或用鐵絲纏繞。房間散落茪@些生活用具,幾個廢棄的電飯煲被整齊排列在西廂牆角的櫃子。農具房埵s放茪@些木柴及空置的米桶和耕具。正屋對面牆上懸掛茪@些家族的照片,一副寫有「革命之家」的匾額靠在牆下的沙發上。

栗家於190年前由山西盂縣遷至現址。栗戰書的曾祖父栗有才有4個兒子及一個女兒。分別名為由周、從周、建周、再溫(原名栗志周)和華周(女),其中栗由周早逝,栗建周抗戰時賣掉藥舖參加八路軍工作團。栗再溫是平山縣第一個黨員,曾參與創黨元老李大釗領導的3次示威遊行,建政後官至山東省副省長;文革期間因提倡保護文物而被批鬥迫害慘死,文革後被追任革命烈士。

取名「戰書」 紀念叔父犧牲

祖父栗從周1938年加入中共,有4個兒子。栗戰書父親栗政修排行第二,與另3兄弟都是中共黨員。

栗戰書在〈寸心的表白——緬懷叔父栗政通烈士〉一文中憶述,父輩4兄弟排行最小的栗政通於1949年國共內戰期間在陜西眉縣犧牲,1950年春消息才傳至家中。父親召集家人開會商議如何將栗政通的遺體運回老家安葬。同年8月,栗戰書出生,其父沒以「瑞」字輩給兒子起名,而是為了紀念栗政通,以「戰地家書」之意為栗戰書取名。

27人曾參加革命

栗戰書的家族自1927年至抗戰期間,共有27人參加革命,其中在祖父及父輩中最少有17人是中共黨員(9人是女性),原河北省委宣傳部長張志平曾評價栗家是「南溝一家栗姓,平山半部黨史」。

被上司排擠 徘徊副部級15年

栗戰書1983至1985年擔任河北省無極縣縣委書記,習近平同期在正定縣任縣委副書記、書記。兩縣同屬石家莊地區,相距僅30多公里,兩人相識應是那個時期。10年後栗戰書官至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與時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為副省級。隨後栗戰書因與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秘書李真不和,被程維高排擠而陷入仕途低谷。

自稱「三不」官員

河北歷從政低谷

栗戰書自稱為不整人、不耍滑、不偷懶的「三不」官員,在官場上結識不少朋友,包括曾是前天津市委書記李瑞環的秘書兼「大管家」的李建國,1997年時,他是天津市委副書記。但與李真交惡後,栗戰書也被免去秘書長一職,只留下一個常委虛職,他在副部級職位上徘徊15年也與此直接關聯。1998年,在河北官場失意的栗戰書才同意調任陜西省委常委、辦公室主任,據說與天津調任陜西省委書記的李建國協助有關。

調職陜西 與習家有交往

陜西對於習近平來說,有種特殊感情,其父親習仲勳在當地出生,他也曾在當地務農。栗戰書在陝西時,也不時與習家人有交往。

2000年6月栗戰書陪同習近平母親齊心、姐姐習橋橋、弟弟習遠平及《習仲勳文選》的編者,拜謁渭北革命烈士紀念碑並碑前合影。同年11月,栗戰書出任陜西省組織部長。陜西當地人士稱,栗戰書對陜西紅色旅遊相當關注,還專程將曾是革命根據地縣市的官員召到西安展開系統培訓。現在陜西照金、渭北、渭南等多個革命老區,都成立了革命紀念館並入選中國百大紅色經典旅遊項目。

2002年1月,栗戰書出任中共西安市委書記。

消息人士稱,栗戰書主政西安時,西安正式進入快速發展。二環路貫通、大雁塔北廣場擴建、國家文化部授予的首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區曲江新區也是在栗戰書治下完成。

更多中國要聞
公安研新識別技術 步態辨身分
【明報專訊】繼早前內地官媒披露,中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監控網「中國天網」,有超過2000萬個攝像頭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的專家,近日在一個... 詳情
廣西斥15億築智能邊防 借人臉識別遏走私
【明報專訊】廣西警方近年在中國與越南邊境的北崙河沿線重要地段,建設高約四米半、延綿約12公里的鋼鐵國防護欄。 與越南一河之隔 ... 詳情
雌雄賊借短租App犯案 淘空新婚房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中介平台缺乏監管,有短期招租應用程式(App)被揭不用實名認證,淪為賊人的犯案工具。浙江杭州一對夫妻將新婚房放上App出... 詳情
房東出租遇賊反應d 律師:短租App沒違法
浙江杭州夫婦將新婚房出租,卻被人搬空,報案始被告知短租本身屬於違法行為,那麼,作為中介的短租App「螞蟻短租」,在事件中要負上甚麼責任呢?有... 詳情
浙江杭州林姓女子早前委託地產中介轉租房屋,卻遲遲未有轉租出去,於是返回單位查看,竟發現地產中介員工住在單位內。她一問之下,更發現對方已經住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