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勞團齊呼先還七天假

[2017.10.03] 發表
工鬥與產職業工會聯合記者會3日舉行,高教工會陳柏謙(右起)、空服員工會鄭雅菱、電資工會林名哲與工鬥成員毛振飛等成員,針對一例一休表達看法。

【明報專訊】一例一休新法上路9個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要修法,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也指出,《勞基法》修法將分階段檢視。工鬥與產職業公會3日首次聯合,共同提出「先還7天假」的訴求,也將拜會立法委員,希望能將草案送入內政委員會。

工鬥聯合台灣各產業勞工,包含護理師、台鐵員工、醫師、保全、空服員、科技業員工、捷運駕駛、專櫃人員、郵務士、派遣工等,發起台灣首份產職業工會聯合刊物《工呼哩哉》,並公開寄給蔡英文、賴清德和勞動部長林美珠,表達反對修法,要求還回7天國假的訴求。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鄭雅菱說,林美珠2日於立法院強力駁斥外界對她「神隱部長」的批評,還宣稱自己拜會了109個工會,參加33場次座談會,但勞方想問,為什麼拒砍七天假的工鬥,與眾多產職業工會都沒有受邀與談?這次不只要透過刊物表達訴求,更希望民進黨政府表態,到底會不會挺勞工,是否能保證修法不修惡?

工鬥成員陳姳臻說,一例一休其實修改的內容不多,造成資方反彈的主因,是因為過去《勞基法》根本不在資方心上,而今要修《勞基法》,卻提不出相關數據佐證,像是每月平均加班時數根本遠不及46小時,還要調整上限的原因為何?完全沒有辦法說服勞方。

其實恢復7天假,加班的勞工也能請領加班費,休假勞工更能降低工時,還有促進消費的功用,是雙贏的方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說,去年今日,蔡英文拍板一例一休,轉眼新法上路還不到一年,一例一休卻可能改成一例不休,台灣工時是世界排名第6,但薪水卻是相對低。「蔡英文從來沒重視過勞方聲音,只會重視資方聲音」,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指出,應該要落實勞檢,而非為了給資方彈性而踩在勞工之上。

更多中國新聞
台大事件 柯:病毒內政部放的
【明報專訊】台大「中國新歌聲」事件引爆衝突,甚至衍生統獨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事後稱「抵抗力強不怕細菌」,民進黨籍議員顏若芳批評市府不管海報字... 詳情
蔡車隊經過社區管制1.5小時
【明報專訊】網傳小英參加哈瑪星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活動,高雄一社區列為交通管制要道,總統車隊經過時會全面禁止人車通行,全程約一個半小時。對此,國... 詳情
鐵皮屋電線走火 奪母子2命
【明報專訊】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村2日清晨發生民宅火警,一棟鐵皮加蓋民宅疑因電線短路起火,由於屋內採木板隔間且堆置雜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且直... 詳情
柯「口誤」不見扁家人出手 孫大千:很罕見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電視節目接受專訪,談論陳水扁病情,脫口而出說「他一開始是裝的」,引爆口水戰。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說,雖後來說是口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