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癌症局暫停腸癌檢驗
溶劑有問題 陽性反應激增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癌症局(B.C. Cancer Agency)用於檢測大腸癌的大便隱血測試,因為發現陽性反應突然激增,相信是檢測溶劑導致錯誤結果,宣布全面暫停檢測,直至問題解決後才繼續進行檢測。

卑詩癌症局人口腫瘤部門(population oncology )副總裁John Spinelli表示,癌症局在9月發現用於測試大便隱血的「糞便免疫化學檢測」(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ing,簡稱FIT),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的人數由平均的14%激增至逾20%,相信是檢測溶劑的製造商出現問題,因此為保障病人安全及檢測品質,決定全面暫停檢測。

卑詩癌症局指出,擁有家族病史的病人,或是已經出現可能是癌症病徵的病人,並不會受到這次暫停檢測影響,因為醫生仍然可以使用腸鏡進行檢查。

卑詩癌症局將會在問題解決後重新進行檢測,並會通知受影響的市民,應將之前的檢查結果作廢。

這項檢測是讓50至74歲的人士,檢查大便中是否有隱血。如測試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並不代表是大腸癌,僅能證明大便中有血,需要進行進一步檢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