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反對譴責動議 鍾國斌促何君堯道歉

[2017.10.07] 發表
就「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將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何君堯稱動議「無謂」,又說早前有政黨持「殺」字道具遊行,已就此報警。( 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對於早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將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昨日於內委會討論。毛孟靜表示言論自由有底線,否認以言入罪。何君堯未有就言論道歉,並稱動議「無謂」,又說早前有政黨持「殺」字道具遊行,已就此報警。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稱何的言論不智,期望他向公眾道歉。

何君堯:毛孟靜動議無謂

何君堯發言時重申,當日反港獨集會上有嘉賓說出「殺」的豪情壯語,自己說無赦只是「包底」,非訴諸暴力,認為毛提出譴責動議非常無聊、以言入罪,何其後再批評非建制派「上綱上線,中文水平不高」。早前包括毛孟靜在內的人持「殺」字道具遊行抗議他的殺人論,何君堯昨表示「9月20日有幾名議員拿茠鷒y帶,中間有個殺字,放在何君堯的相片面前」,稱已就此報警。毛孟靜則說,「殺人放火金腰帶」只是抗議口號。

黃國健稱其妻常喊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民建聯葛珮帆曾表明不認同何君堯言論,但均不支持譴責動議,認為何非煽動暴力。葛說議會有很多事項要處理,不應浪費時間譴責何,但提醒在繼續反港獨之餘,不要用過激言論。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毛「在立法會認真做無聊事」,他稱其妻常說「你再係咁,我就殺鬻A」,反問是否需要報警處理。黃認為早前民主黨林子健事件等令泛民尷尬,故現時泛民想轉移視線。民建聯梁志祥說,「殺無赦」是對港獨思想行為的譴責,他又稱要譴責「毛孟靜等人搞港獨」,毛在席上高聲否認。

楊岳橋﹕警方不處理 在立會爭公道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何君堯令建制派尷尬和難堪,同意葉劉淑儀早前所說「愛國也要有智慧」,何的言行警方不處理,故要在立法會爭取公道。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基本法》中褫奪議員資格門檻相當高,正如早前他不同意建制派因倒轉國旗,提譴責熱血公民鄭松泰,故他對是否要褫奪何君堯資格有疑問,但冀何反省。鄭松泰說,早前建制派譴責他是政治打壓,而他贊同譴責何君堯,是因為何涉及欺詐,稱何多番自稱為新加坡、英國的執業律師。

更多港聞
美國會報告評一國兩制不明朗 港府反駁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當地時間周四向國會提交2017年度報告書,當中提及香港「一國兩制長遠能否持續下去,是愈... 詳情
醫局藥廠共同承擔 助年省250萬藥費 黏多醣症童獲資助終身藥
【明報專訊】患罕見病黏多醣症四A型的男童蕭曉進,7歲身高不過1米,仍如手抱的兩歲小孩,雙手乏力,減慢其病情惡化的藥一年起碼需250萬元,他苦... 詳情
濾水廠泄氯「唔識停」 加自我檢測系統
【明報專訊】水務署去年底引入一台氯氣生產機組,於牛潭尾濾水廠試行「按量製氯」,惟今年6月控制系統輕微故障,致微量氯氣泄漏。水務署昨日解釋,事... 詳情
開山刀指嚇途人 惡煞逃逸
【明報專訊】九龍城及旺角分別有懷刀客出沒。身懷「七孔開山刀」男子,昨午在旺角廣東道與人爭吵,其間更用刀逼人飲汽水,一見巡警即棄刀逃去;另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男文員,涉於去年12月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後,再劫去1600元現金及一部手機逃去。辯方昨指事主同意與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