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慧貞國會呼籲三級政府 合作保存華埠歷史傳統

[2017.10.07]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關慧貞在國會發表長達10分鐘的演說,陳述溫哥華唐人街對華人社群和加拿大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經濟價值,並呼籲三級政府一起採取實際行動,保育及發展唐人街。

就國會討論C-315修改加拿大公園管理局法案,新民主黨多元文化評論員關慧貞指出,目前被指定為國家史蹟(National Historic Site)並沒有為這些歷史遺址帶來經費進行保育及維修。上述法案的修改將會帶來改善,但這並不足夠。

「聯邦政府需要跟省及地方政府和社區結成伙伴,就保育國家史蹟進行基建和規劃投資。」

關慧貞說,國家史蹟無疑對加拿大有重大的意義,它見證我們的歷史,顯現出國家的多元文化傳統。

關慧貞認為,對抗社會內一小撮有種族意圖的人最有力的方法,是讓人們紀念和表揚多元社群的貢獻。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的溫哥華唐人街便是最好的例證,它提醒大家加拿大豐富和不光彩的歷史。溫哥華的唐人街反映出從前華人受到歧視而只能聚居華埠的歷史,這些由多個堂所建造的獨特漂亮建築物當年為華人提供重要的扶助,今天仍然在為華人長者提供聚會和活動的空間。

紀念華人鐵路工人和軍人的華人紀念碑對社區有重大的意義,旁邊的中華文化中心、中山公園和Andy Livingstone公園都是華人社群的重要文化設施。

關慧貞認為聯邦政府在2011年把華埠指定為國家史蹟是值得慶祝的,但華埠所需的並不單是另一塊牌匾,而是具體的實際行動。她指出卑詩省政府就歷史錯誤向華人道歉設立了傳承基金,當中一項計劃是尋求方法更新華人堂所大樓,有關可行性報告早前已經完成。另一方面,溫哥華市政府亦有協助保育堂所的華人社團傳承計劃。

此外,關慧貞指出,目前有社區人士致力要把溫哥華唐人街爭取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她認為這樣重要的工作不應只是由社區人士義務進行,三級政府都應該參與協助,令華埠成加拿大歷史、文化和旅遊的重要文化地標。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向溫哥華市府撥款93萬元,用於本年度改善道路安全的工程。 溫哥華市府表示,該款項會優先用於乃街(K... 詳情
【明報專訊】 《明報》及旗下《健康生活周刊》一直致力提供準確而實用的健康資訊,幫助大眾培養正確健康生活態度、找到健康生活方式。出於對健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