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聆訊平均等16個月 資源不足 積壓2.9萬個案

[2017.10.10] 發表
索馬里男子阿布迪奧馬爾(左)與阿默德奧馬爾今年7月抵達緬尼托巴省申請難民身分。(CBC)

【明報專訊】多數難民申請人現在要等候16個月﹐才有難民聆訊。他們說﹐等候時間雖長﹐他們心懷希望。

好像男子阿布迪奧馬爾(Guled Abdi Omar)和阿默德奧馬爾(Abdikadir Ahmed Omar)﹐兩人在哥倫比亞和巴拿馬有驚險旅程﹐在尼加拉瓜避過奸詐的蛇頭﹐現在又要面對加拿大難民系統的考驗﹐那是一個個案積壓如山的系統。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今年7月﹐兩名索馬里男子徒步越過美、加邊境﹐在緬尼托巴省格雷特納(Gretna)一帶進入加拿大﹐向加方尋求庇護﹐一點也沒有印象﹐何時有機會到移民及難民局﹐爭取難民身分。

阿默德奧馬爾說﹕「你一定要對它有信心﹐要有耐性。」難民申請人等候移民及難民局聆訊﹐平均等候期延長到16個月。加拿大官員指引﹐等候期可能更長。

移民及難民局難民保護科主管本茲維米勒(Shereen Benzvy Miller)說﹕「數字很清楚﹐除非你增加資源﹐否則這事需要較久時間排期﹐亦即輪候時間拉長。」

本茲維米勒10月3日出席眾議院移民委員會聆訊﹐提出上述資料。今年夏天﹐大群難民在魁北克省邊境湧現﹐延誤難民局聆訊﹐它要處理全國各地數以千計難民申請個案。

自今年7月以來﹐超過8,000人從紐約進入魁北克﹐他們多數是海地人﹐擔心美國剝奪他們的臨時保護身分﹐遞解他們出境。許多人聽到網上不實消息﹐或是受人誤導﹐決定潛入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截至8月31日﹐加國積壓約29,000宗難民申請個案﹐不包括加拿大2012年難民系統改革前的5,000宗個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