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索兩大項目買家資料
審核摩貨後有否隱瞞利潤

[2017.10.10] 發表
圓球型泳池是One Pacific的設計特色之一。(網上圖片)
位於市中心理查斯街的Telus Garden。(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為了打擊逃稅行為,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曾多次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多間開發商向稅局提供樓花買家的買賣合約及其他資料,以查證買家摩貨獲利後有否瞞稅。對於稅局的做法,本地兩間大型發展商均表示會遵從法院命令,與當局合作。

據商業雜誌《Business in Vancouver》報道,稅局今年7月成功向聯邦法院申請,向兩間發展商包括PCI Developments和Executive Group Development分別索取同樣位於溫哥華的柏文項目Marine Gateway和Residences at West的樓花買家資料,包括房屋買賣合約。

該報道又指出稅局近日再向聯邦法院提出同類申請,而這次的對象則是另一大型發展商Westbank位於溫市中心的柏文項目Telus Garden,以及協平世博集團(Concord Pacific)在溫市中心的One Pacific。

有關的法庭文件指出,稅局轄下的「商業情報及稽核」部門(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Quality Assurance、簡稱BIQA)會仔細審核從發展商取得的買家文件,以查證對方在稅務申報上有否違規,例如在柏文建成前把樓花轉手圖利,即俗稱摩貨後,有否向稅局隱瞞利潤。

除了審核樓花買家的買賣合約外,稅局亦會從一些樓花放盤網站上蒐集證據,包括vancouverpresales.com和craiglist。稅局向法院表示,當局取得所需文件後,BIQA便會進行評估,若發現有買家違反《入息稅法》(Income Tax Act)或《貨勞稅法》(Excise Tax Act),稅局會採取適當行動,包括重新審核買家的入息或貨勞稅(GST/HST)退稅。

協平世博集團表示十分願意配合稅局的工作,亦承認集團旗下多個開發項目都收到稅局索取買家資料的要求。為了保障顧客的資料被適當地運用,該集團要求稅局透過法院提出相關申請,而集團亦會遵從法院命令。另一發展商Westbank亦表示願意配合稅局的要求。

稅局發言人Bradley Alvarez指出,當局已經把工作重心移向卑詩省的地產市場,強調政府有責任確保樓市穩定、健康及具競爭力,以及加強在稅務上的公平性。

卑詩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的數據顯示,位於史密斯街(Smithe St.)的One Pacific每單位由55萬元至277萬元不等;而位於理查斯街(Richards St.)的Telus Garden,樓價則由75萬元至215萬元不等。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房貸業表示,房貸壓力測試收緊之後,未能符合資格的準買家之中,接近4成押後置業。加拿大按揭專業人員會(Mortgage Prof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