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液態氨9秒奪命
比其他製冷氣體危險30萬倍

[2017.10.19] 發表
卑詩芬尼紀念體育館是少年冰球隊Fernie Ghostriders的主場。(加新社)
於芬尼紀念體育館外昨日放有悼念死者的牌和花束。是次事件中三人疑為製冰器材進行維修期間,因阿摩尼亞泄漏致死。(加新社)

【明報專訊】曾任舊稱卑詩安全局的首席督察指,阿摩尼亞(氨氣)較其他可用於製冷的氣體危險30萬倍,液態阿摩尼亞在9秒內便可奪人性命。

現居於納奈莫(Nanaimo)的前首席督察魯西諾(Lou Roussinos)接受媒體訪問指,目前市場上有比氨氣更安全的製冷用品,但氨氣仍然在市場上佔大多數。

北溫漏氨意外 女教練喪失工作能力

他稱,當將氨氣與現可使用的其他氣體比較,如氟利昂(Freon),氨氣則危險30萬倍。

氨氣常見於製冷系統,包括那些在冰球場使用的系統。他不知道芬尼致命事故的內情,但稱涉及製冰系統的最壞情況是阿摩尼亞以液態漏出。

他又指,暴露於液態氨中,9秒便可奪命。它會將人結冰,將水份完全吸收去結冰。

現年71歲的魯西諾在製冷系統行業從事製冷工程師、教師及督察有50年經驗。

轟管制及維修標準下降

冰球場泄漏阿摩尼亞很常見,但非經常致命;其中一宗較廣為人知的事故涉及加拿大滑冰選手Karen Magnussen,她於2011年在北溫的北岸冬季運動會所當教練時,吸入漏出的氨氣,至今她仍不能工作,說話及呼吸有困難。

魯西諾批評,相關管制及維修標準近年逐漸下降。

卑詩安全局(BC Safety Authority)現已改名技術安全局。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