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比例代表制公投 將展公眾諮詢

[2017.10.19]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早前宣布,將於明年舉行公民投票,詢問省民是否同意將省選制度改為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兒童照顧省務廳長陳葦蓁昨日指,省府稍後將就公投進行公眾諮詢,並希望公投能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進行。

陳葦蓁表示,公投可讓所有省民表達對改制的看法。她表示,省府將於未來數周,公布更多關於公投及公眾諮詢的細節。

陳葦蓁認為,就省選制度進行公投,可以讓省民,包括新移民及來自不同社區的人,加深對本省政制的認識,整個過程都會是一個公民教育的好機會。

她預期,省府在公眾諮詢期間,將會透過多個途徑蒐集意見,包括親身接觸省民、網上問卷及通過各類媒體收發資訊等。她並鼓勵省民積極表達意見。

比例代表制以所得選票佔全體選票的百分比來分配議席,例如有30%的選民投票給某政黨,該政黨便能在省議會上贏取大約30%的席次。根據省府的宣布,是次公民投票需要有超過半數的省民同意才獲通過,如省民最終同意比例代表制,最快將會於2021年的省選中正式實施。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