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醫療隊 第一線救身救心 大型事故奉召 深水3死巴士車禍出動

[2017.10.23] 發表
緊急醫療隊除了醫生及護士救援事故傷者外,亦有心理學家及醫務社工輔導傷者及死者家屬,助他們走出陰霾。圖為臨H心理科主管曹韻芝(左起)、明愛醫院急症科資深護師蔡志明、急症科副顧問醫生鄧嘉源及醫務社會工作部部門經理孫熙屏。(楊柏賢攝)
為應付突發大型事故,緊急醫療隊常備一個10幾公斤重的行李箱,內有多種救援裝備,包括喉管、靜脈注射工具等,可為事故現場的嚴重病人治療。(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深水鶪W月發生3死29傷恐怖車禍,車禍傷者雖然大都已出院,但事件對他們和死者家屬身心造成的影響,非瞬間可痊癒。醫管局的緊急醫療隊當日不但到事故現場拯救傷者,亦有社工協助受驚過度失憶的傷者,並跟進他們的情緒支援,治理傷者身心傷患走出陰霾,重過新生。

明報記者

車禍後塞車 拿工具跑兩街口

醫管局轄下的醫院設有既定機制統籌及處理突發災難事故,當收到消防處通知有大型災難時,醫院會即時抽調急症室當值醫護及支援人員到事故現場救援。深水鶢捏袚矰擐野魖麮{場拯救傷者的明愛醫院急症科副顧問醫生鄧嘉源說,接獲指令後便立即帶虒侉﹞u具的行李箱,與一名護士及支援人員登上救護車,當天交通受事件影響非常擠塞,無法直達現場,結果「拎住行李箱等工具跑兩個街口才到現場」。

鄧嘉源形容,該次車禍是入行至今見過最大宗的事故,「當時心情好沉重」,故到場後迅速為傷者施救。

為確保醫院有足夠人手,明愛醫院急症科資深護師蔡志明說,當日除了原有人手,亦另外急召4名休班資深護士返院工作,結果車禍中共有5名傷者送往明愛醫院治理,可惜有一名傷者搶救後證實不治,有一名轉送瑪嘉烈醫院治理,另3名傷者已出院。

意外後失憶 輔導傷者回神

明愛醫院醫務社會工作部部門經理孫熙屏表示,遇上大型突發事故時,醫院會通知災難輔導組,為事件中有需要的人提供情緒支援。孫熙屏說不少事故的傷者會出現失憶等「離地」狀G,如會問身在何處及發生何事等,為協助他們「落地」(Ground down),輔導組成員會先鼓勵他們合上眼睛,再用不同輔導技巧慢慢幫助他們返回現實。

孫熙屏表示,不少意外傷者因擔心家中的寵物或孩子無人照顧而拒絕留院,為減輕其精神負擔,醫務社工會協助他們尋找託兒所及寵物託管服務,令傷者可以留院安心療傷。

出院後跟進 助重投生活

臨H心理科主管曹韻芝表示,亦有傷者或家屬會因傷心過度而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昏迷,那時便需要醫生介入,再為他們輔導。受影響者出院後,他們也會按情G安排地區服務中心跟進,協助受影響者重投社區生活,因此醫療急救隊是團隊工作,拯救事故受影響者的身心健康。

更多港聞
通宵紅巴撞柱6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紅頂小巴昨凌晨在西貢行駛時,失控「自炒」撞壆,再剷上路邊花槽,撞狺@支燈柱,車上6名乘客受傷送院治理,警方正跟進意外原因... 詳情
稱女中介甜言蜜語誘買療程  4男墮美容陷阱付12萬
【明報專訊】民主黨「美容苦主熱線」過去10個月共收到82宗針對同一間美容院的求助個案,包括9月至今接獲的9宗新投訴,當中有4名男事主指被女中... 詳情
快運東京線返港延誤22小時
【明報專訊】廉航香港快運航空前日一班由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回港的航班被指連番延誤,受影響乘客需半夜自行尋找住宿,航班最終在昨日返港,約延誤22小... 詳情
持刀漢街頭亂劈垃圾 警拔槍制服
【明報專訊】有途人昨凌晨路經油麻地街頭時,發現一名中年漢手持一把16吋長利刀狂劈街邊垃圾,於是報警。機動部隊警員接報到場,先口頭警告持刀漢,...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