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明關離岸船民營 600人死守

[2017.10.30] 發表
本月中,澳洲悉尼有遊行表示歡迎難民,主張關閉瑙魯及馬努斯島的船民營,讓營中船民入境。

澳洲周二關閉巴布亞新幾內亞馬努斯島(Manus Island)的離岸船民營,但600船民擔心安全,不惜在無水無電的營堭瑣j拒絕撤離。島民也對船民心存疑懼,以暴力恐嚇不准船民移遷入家園附近。人權組織警告當地情勢緊張得如同「炸藥桶」,擔心災難一觸即發,同時批評澳洲政府對船民不負責任。

因應巴布亞新幾內亞最高法院於去年4月裁定澳洲船民羈留營剝奪人身自由,屬非法及違憲,所以馬努斯島上洛姆布勒姆(Lombrum)海軍基地的船民營定於明天正式關閉。當局於是準備了島上市鎮洛倫高(Lorengau)外圍的兩個中轉中心安置獲甄別為難民的人士,另將申請庇護但不合難民資格的人士安置於另一處。澳洲承諾繼續為逗留馬努斯島上申請政治庇護者提供食宿,估計一年將要花費1.5億至2.5億澳元(9億至15億港元)。

惟全營773人僅得少數按安排遷走。營內原有設施周日已關閉,稍後將斷水斷電。澳洲移民官員稱拒遷者共606人。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稱,這批人包括551名難民和167名申請澳洲庇護被拒者,共718人,全屬男性。他們的食品包預計可支撐兩天。

澳洲人權法律中心的法律倡導幹事韋布昨稱,馬努斯的局面儼如「炸藥桶」﹕「這些人(指難民)都既緊張又害怕。難民對無論留在羈留中心或外出,都懼怕暴力。當地很多人感憤怒,對澳洲政府尤甚,所以災難隨時發生。」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增派了警力到場。澳洲移民部官員上周表示,是否動武清場全由巴布亞新幾內亞決定。

洛倫高居民惱怒當局未經諮詢,就突然將難民、船民安插於社區,擔心構成安全和罪案隱患,居民揚言要配刀等武器,阻撓船民遷入。

船民亦擔心個人安全。人權監察上周發表報告指出,有島上年輕居民「用棍棒、岩石、刀或螺絲批」,毆打或搶劫馬努斯島船民,6月以來最少3人要送往首都莫爾斯比港或澳洲接受急救。

澳洲2001年眼見逾5500船民湧至尋求政治庇護,遂訂定「太平洋解決方案」,把抵境船民送往島國瑙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馬努斯島。羈留營環境惡劣,且屢傳強姦、虐童等個案,長期坒d亦損害船民身心,聯合國及人權組織頻加指摘。(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脫歐挫倫敦豪宅樓價
多家跨國銀行近期透露可能把倫敦的職位,逐步轉移至歐洲大陸其他金融中心,恐歐盟與英國在2019年3月、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前仍未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詳情
英國平均樓價38.5萬加元
根據本月中公布的英國政府統計數據,9月的英國平均物業價值為225,956鎊(約38.5萬加元),按年上漲5%。由於倫敦及威爾士的樓市低迷,拖... 詳情
美墨邊境高牆 8原型曝光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曾豪言,要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邊境興建高牆阻截非法入境者。上任後特朗普政府委托6家不同建築商,設計8種不同的高牆(見圖)... 詳情
冰島10月28日舉行4年間第三度大選,執政保守派獨立黨雖然仍是第一大黨,但由於沒有政黨議席過半,下屆政府的組成尚未明朗。 獨立黨獲得2... 詳情
共同社昨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月5日訪日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兩國將尋求就加強尖端技術領域合作達成共識,爭取由日美主導物聯網等「第四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