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議會今投票決定 落實向華人道歉 華埠申遺

[2017.11.01] 發表
「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HDC)顧問委員會成員出席溫市議會支持道歉議案。(鄭綺霞攝)
溫市市府在1890年立例不聘用華人,直至1952年,圖為華人在查閱招工廣告。(溫市市府)
溫市市府社會政策部社會規劃師黃永安向市議會匯報工作進度。(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正式聽取及審議市府職員就昔日歧視華人道歉撰寫的工作報告。多名市議員對市府向華人道歉,均表達正面意見。市議會今日(周三)下午將就歧視華人道歉聽取公眾意見,隨後會投票是否接納報告及籌備道歉安排。另外,中華會館上月曾就此議題召開華人僑團座談會,有超過50位華人社團代表出席,會眾一致通過由中華會館起草的倡議書,中華會館本周一已向市府遞交《就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倡議書》。

報告對道歉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溫哥華華埠列為世界歷史遺產、以傳統方言對先僑道歉等(見另稿)。

溫市市府社會政策部社會規劃師黃永安昨日向市議會匯報工作進度並呈交報告,多名關注華埠的僑領代表及「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HDC)顧問委員會成員均出席支持。

黃永安表示,市府與「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顧問委員會的研究及資料蒐集確認了溫市市府以往的確有歧視華裔居民,包括剝奪投票權及公民權利、限制移民、限制華裔的謀生機會,以及在房屋與公共場所實施隔離政策。溫市市府並需向昔日的歧視,作正式的道歉。

「歷史性歧視華裔政策」顧問委員會並參考公眾在社區諮詢會上提出的意見,草擬一份中、英文版本的道歉信;報告並特別建議,以傳統方言宣讀中文版本的道歉內容,向當年受帶有歧視成分的市府條例及政策影響的先僑道歉。黃永安表示,如市府接納建議並進行正式道歉,市府職員將會籌備道歉的儀式。

黃永安說,溫市府在籌備向華人道歉的工作上,於華埠進行了多次的公眾諮詢,從中獲得了很多實用的建議,而這些建議都已歸納到建議報告上。

除正式道歉的部分外,報告並提出了12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工作,包括支持重新設計奇化紀念廣場、建立華埠仍然活存(living)的文化資源與歷史遺產管理計劃、以支持溫市華埠爭取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定世界文化遺產、製作教學材料並聯絡溫市市內的學校,支援教師在課程中加入早期華人遭歧視的歷史等。

多名市議員昨日先後對華人道歉工作報告表達正面意見。最早於市議會提出溫市市府應就華人受歧視作正式道歉的雷健華感謝市府職員的付出。他並期望,市府及市民都能在整個過程中,借鑑歷史上的經驗教訓。

市議員鮑蕾莎(Elizabeth Ball)讚賞市府職員及顧問委員會在研究的過程及報告中,以「華裔加拿大人」而不僅是華人來稱呼這批曾為本國付出的華裔,因為他們真正是本國的一分子。

市議會今午會聽取公眾的意見,再投票是否接納報告並展開下一步的工作。

更多要聞二
傳統方言 尊重先僑 加普通話 照顧年輕
報告建議以先僑的傳統方言作為道歉語言,市議員鄭文宇提出,應同時以普通話道歉,讓不懂方言的年輕人可明白道歉內容。卑大歷史系教授兼「歷史... 詳情
爭取華埠申世界歷史遺產 期帶動新老華僑合作
溫市市府職員提交的建議報告其中一項重要建議,是爭取溫哥華華埠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歷史遺產。市府助理市政經理區韻宜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