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動議全省禁魚翅
不得買賣收藏 中餐業者批借題發揮

[2017.11.03] 發表
禁收藏
弗斯騰魯動議全面禁魚翅

【明報專訊】本省再度掀起禁售魚翅的討論,卑詩綠黨昨日在省議會引入私人法案,禁止卑詩省進行魚翅交易以保護海洋生態。有環保團體對此表示歡迎,但有中餐業者批評此舉實是「借題發揮」,強調現時食用的魚翅並非來自瀕臨絕種的鯊魚(見另稿)。

綠黨副黨領兼環境事務評論員弗斯騰魯(Sonia Furstenau)昨日在省議會引入她任內的首項私人法案,限制在省內擁有和買賣魚翅,透過降低市場需求而達到減少捕捉鯊魚的目的。

弗斯騰魯表示,鯊魚對海洋生態平衡和多元化十分重要,指由於鯊魚的成熟期長加上繁殖率低,大量捕撈會產生漣漪效應,破壞海洋生態。她說,為了確保下一代仍然擁有良好的自然環境,有需要立法限制魚翅銷售。

弗斯騰魯引述數據稱,全球每年有多達7300萬條鯊魚因為人類要取其魚翅而死亡,本國去年就進口了14萬公斤的魚翅,指有關法案能讓卑詩省脫離這個有害和非人道的產業。

加拿大國際愛護動物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Canada)歡迎弗斯騰魯引入的法案,並呼籲省議會盡快通過。該協會表示,漁民將鯊魚的翅割走後就把魚拋回海中,鯊魚沉到海底後慢慢死亡,做法極度殘忍,又指除省府外,聯邦政府亦應該作出行動,禁止魚翅入口本國。但有餐飲業者指割翅後把魚拋回海中之說,已屬20、30年前的舊事。

禁售魚翅的問題過去多次在本國成為討論焦點。2013年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唐耐勵(Finn Donnelly)曾在國會提出包括全國的禁止魚翅進口法案,但最終以5票之微被否決。2012年,卑詩城鎮聯盟(UBCM)大會上通過議案,要求省政府立法禁止魚翅銷售、貿易和分發。另外,本國已有17個城市自行立法禁魚翅,位於低陸平原的包括有新西敏、北溫、高貴林、滿地寶、白石鎮、阿博斯福和蘭里等。

更多要聞二
卑詩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聯絡顧問謝百強表示,外界一直對華人食魚翅有所誤解。 他指出,一些瀕臨絕種的鯊魚品種,例如大白鯊和虎鯊,已經在全球...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天氣突然轉劣,部分地區雨雪飄飛,北岸山區與本那比山,都見到飄雪,皚皚白雪甚至掩蓋了道路,駕車者及不少路人面對突然變天... 詳情
【明報專訊】嚴寒天氣將至,運輸聯線(TransLink)將試用「車胎襪」,希望可讓上落本那比山的巴士更容易在雪地中爬坡。另一方面,架空列車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