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料一般不重審 身分特殊有變數

[2017.11.04] 發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的控罪經過兩次審訊,陪審團均無法達至大比數有效裁決,以致要兩度解散陪審團。案件將於下周一提訊,讓控方交代解散陪審團的後續。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根據基本的法律原則,除特別情G外,不會再重審。但亦有律師指,本案牽涉的人物本身地位和行為較為特別,故控方要求重審亦可理解。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控方會視乎證據等方面研究是否申請重審,但相信即使控方提出申請,辯方必然反對,屆時法官便須聽取雙方陳辭再作決定。但他強調根據基本的法律原則,除非有特別例外情G,否則不會再重審。若控方不再申請重審,事情便會告一段落。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石書銘則指,控方須考慮公眾利益、重審會否對被告造成不公及控罪嚴重性等,再決定是否申請重審。他指,一般而言案件兩次未能達至有效裁決,控方都不會申請重審,惟這並非法例,沒有約束力,加上本案所牽涉的人物本身地位和行為相對特別,若控方申請重審亦可理解。

婦人販毒案5度審訊終脫罪

翻查報道,內地婦人卞真菊於2012年因涉嫌販毒受審,陪審團未能達致大比數裁決,法官遂解散陪審團;翌月重審時,又因有陪審員擅自查閱案件資料,陪審團再度被解散。案件同年11月第3度審訊時,陪審團大比數裁定被告販毒罪成,惟卞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2014年案件第4度審訊,卞再被裁定罪成,但上訴再得直,終於去年第5次審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獲釋時她哭成淚人。

更多要聞
曾蔭權重審顯緊張 指點律師陳辭
【明報專訊】今年2月,曾蔭權於案件裁決前一刻表示「我係會信香港人」,惟終被定罪並判囚20個月。由曾經的香港最高權力者,剎那淪為階下囚,經歷6... 詳情
人力學會料明年加薪3.5% 7年低位 與去年預測相同 指企業因經濟不穩趨審慎
【明報專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公布「2017年薪酬趨勢調查」,本港今年的整體基本薪金,平均加3.3%,略低於去年預計的3.5%。該學會預... 詳情
1.8萬合格湖南大閘蟹上市 網店售太湖蟹台山蟹 食環被轟管制鬆
【明報專訊】3批來自湖南大通湖的大閘蟹昨通過食物安全中心檢查,約1.8萬隻蟹正式在港出售。食物安全中心表示,至前日(2日)只驗了3批大閘蟹,... 詳情
建制派報警 指泛民阻會議涉違特權法 泛民斥無聊 案件列求警調查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歷兩周辯論高鐵一地兩檢政府議案,主席梁君彥在本周四會議上欲驅逐民主黨許智葺鰴鶠A多名民主派議員築人鏈保護許智腄A梁君彥最...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議員朱凱Y前日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欲藉這動議辯論拖延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表決,記協和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