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研究發現,港人學生在內地實習、求職遇到不少困難,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關係。圖為內地大學畢業生招聘會。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你識唔識﹕政府推交通費補貼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7/18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Data解密﹕中醫前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內地港生缺人脈 求職碰壁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由中港學者等組成的智庫「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上月發表《港人內地讀書就業身分待遇問題研究》,發現港人學生在內地實習、求職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關係,約三分之一受訪學生指因港人身分而遭拒,形容港人在內地待遇是「國之內,境之外」。

三分一受訪者港人身分被拒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0年時提及,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但研究指出,港人在內地發展遇上不少困難。

《港人內地讀書就業身分待遇問題研究》

「就業證」申請繁複 研究倡港府支援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教授夏瑛表示,沒內地身分證的港人,不能在網上申請工作,亦缺乏在內地的人際網絡,影響就業機會。現為內地好孩子集團全球集團總法律顧問的港人趙賓,曾於香港的律師樓工作約5年,自2005年起常駐上海任法律顧問,至今於內地工作達12年。他表示,港人在內地工作,每年要重新申領就業證,續證時須到指定地點體檢,整個程序需時約兩個月,不少內地中小企未必願意為港人申領,不少企業更會藉機不為港人續證,變相解僱。

研究建議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加強支援在內地港人,包括提供實習就業和升學輔導,並取消港人須領就業證的安排,以減省重複程序及所需證明文件,又提議內地政府向香港學生開放協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三方協議」制度,即企業、畢業生和學校之間簽訂聘用意向書,保障學生就業。—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港生申內地免試升學 比例5年最高

到內地升讀大學是文憑試考生的出路之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2017年4月公布,2017年有2568名香港學生申請免試到內地升讀大學,較2016年少4.5%,但佔全體文憑試考生比例達4.2%,是近5年來最高;另有2478人經港澳台僑聯合招生申請升讀內地大學,6間內地大學的自主招生則預計有2777人報名,數量都比2016年多。

醫科金融最熱門

根據考試及評核局數字,2017年文憑試總報考人數約6.2萬,2016年約6.8萬。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文憑試考生大減6000人,但申請免試到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人數仍保持平穩,相信是由於內地大學排名愈來愈高,對香港學生的吸引力也提高。

以第一志願計算,免試招生最受歡迎的學科依次為醫學(中醫佔約八成)(11.7%)、經濟管理金融貿易(11.1%)、語言類(4.8%)、新聞傳播(3.3%)和歷史(2.1%);最多香港學生列為第一志願的大學,依次為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和廈門大學。

◆內地港生求職困難(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及解釋導致香港學生在內地求職困難的因素。

參考答案

制度因素

.當局規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須每年領取就業證,程序繁複及須提供證明文件

.內地有中小型企業因程序繁複,未必會為港人申請就業續證,易令港人變相被解僱

身分因素

.港人在內地有不被視為「國民」的情?,內地機構或抗拒聘用港人,約34%內地港生因港人身分被實習求職機構拒收

.港人沒內地身分證,不能在網上申請工作

人際關係因素

.在內地工作很多時需要人脈,逾四成內地港生表示缺少人脈關係,在內地求職有困難

.港府駐內地辦事處支援不足,沒提供實習就業和升學輔導的網絡

延伸回應題

2.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特區政府應推動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的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

.宜先陳述目前港生前往內地升學的情G,可簡單引用資料中的數據輔助

.無論回答「很大程度同意」或「很大程度不同意」,都須列舉反方觀點並作出駁論

參考答案

同意

.促進年輕人認識內地:不少香港的年輕一代對內地認識有限,近年愈發激烈的中港矛盾更令部分年輕人對內地產生抗拒。加強推動港生到內地升學,可令更多年輕人入讀內地大學,並透過親身在內地生活、與內地學生及老師交流等了解國情及文化,增加年輕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

.增加升學選擇:部分學生的成績難在本地升讀大學,家中亦無經濟能力讓他們到外國升學,內地大學學費及生活費都較外國大學便宜,政府帶頭推動學生到內地升學,可令更多人接受大學教育。此外,部分學科在內地發展蓬勃,如中醫藥、歷史等,推動港生到內地升學,可增加升學的選擇

不同意

.限制港生發展:根據資料,在內地就讀大學的港生若選擇留在內地發展,港人身分及缺少人脈關係可能影響求職及實習機會,同時港人在內地工作須每年領取就業證的制度亦不利求職;若他們回流香港求職,香港僱主亦未必認可或不熟悉內地學歷及兩地學歷資格的認證。如果只增加資源令更多港生到內地升學,卻未解決上述困境,或會限制港生畢業後的發展

.引起港人反感:近年中港矛盾激烈,社會撕裂嚴重,不少港人尤其年輕一代對政府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在這種形勢下推動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或引起社會的反感,甚至認為政府有意強推中港融合

顧問老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4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內地港生缺人脈 求職碰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