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部分大學設有中醫藥學院培育人才,包括中大、港大、浸大(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透視自然﹕環保海鮮 你識唔識先?
英譯概念﹕Media ethics(傳媒操守)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我要變成風
STEM X 運動校園:跑姿 贏在起跑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ata解密﹕中醫前路

【明報專訊】《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政府表明會「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並訂定一系列發展方案,例如在食物及衛生局轄下成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籌備中醫醫院、推動中醫師的專業發展等。香港的中醫藥發展經歷過什麼重要時刻?現時的政策成效如何?

一、香港中醫藥發展

(見表)

.2015年《施政報告》:

公布將籌劃一所由衛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亦會推廣「香港中藥材標準」及中藥檢測的參考標準,成為具權威的國際標準,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

二、現時香港中醫藥概G

◆ A. 全港有多少中醫?

截至2016年底,本港的中醫師共有9956人,當中有7262人是註冊中醫。與西醫相比,註冊中醫人數約是西醫的一半,從醫護專業人員相對人口比例也能看到相關情?。

◆小知識

有限制註冊中醫

.指定的教育或科研機構可聘用非註冊中醫,為該機構進行中醫藥學的臨H教學或研究

.不得在香港進行任何其他中醫執業的工作

表列中醫

.在2000年1月3日正在香港執業的中醫師,可循中醫註冊過渡安排,在2000年8月16日至12月30日期間,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提出申請成為「表列中醫」

.申請人可繼續執業,直到其姓名在中醫組備存的表列中醫名單上刪除、其註冊申請遭拒絕,或指定日期屆滿為止

資料來源: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

◆B. 香港的中藥從何來?

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中藥材進口貨值百分比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 2011年,中國內地是香港中藥材進口的首要供應地,來自內地的中藥材佔香港中藥材進口貨值的26%。

但到了2016年,加拿大成為香港中藥材進口的首要供應地。*

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中藥材轉口貨值百分比

中藥材轉口貨值方面, 2011年本港輸往日本的中藥材佔香港中藥材轉口貨值的23.7%。

到了2016年,輸往台灣的中藥材佔香港中藥材轉口貨值的19.6%。其後依次為越南(15.6%)及韓國(12.3%)。

三、學者﹕香港中醫藥未來樂觀

雖然西醫是本港市民求醫的主流方向,但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認為,香港的中醫服務在將來5至10年的前景樂觀。

原因一﹕人口老化 中醫調理佔優

(1)隨茪H口逐年增多,對中醫醫療服務的需求會相應增加。本港正快速進入老年社會,各種慢性病發生率逐年增加。中醫藥對慢性病的調理和治療有很大優勢,這理念在市民中亦有深厚基礎

(2)香港市民對中醫的信賴度愈來愈高,對中醫藥的接受程度亦愈來愈高,本港市民看中醫的比例,由1993年的29.4%上升至2015年45.2%

(3)經過20年的人才儲備,本港現已擁有較優質的中醫藥人力資源,能夠為市民大眾健康提供良好的中醫藥服務。另外,本港有完善的中醫師考牌和持續進修機制,保障中醫師的專業質素,增加患者對中醫業界的信心

(4)中醫專科化可望在不久將來在本港施行,可提升中醫業界的專業地位和市民對中醫的認受,增加患者尋求中醫診治的信心

原因二﹕免煎中藥便利 吸引求診

解釋:

(1)近年免煎中藥(顆粒劑)在本港中醫診所普及,患者服用中藥更方便,吸引更多病人尋求中醫診治

(2)籌建中的香港中醫醫院將會提供中醫住院服務,帶來的漣漪效應相信有助推廣中醫服務

資料來源:〈現代中醫:香港中醫服務還能更上層樓嗎?〉,《明報》,2017.07.25

文: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老師 蔡嘉嘉

圖: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4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Data解密﹕中醫前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