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回憶2012年倫奧預賽,方綺蓓最難忘在逾6萬觀眾的目光下屏息斂神,眼中只有紅色跑道。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五)當日天氣酷熱,但是難阻同學練跑的熱情,他們認真地聽從師姐方綺蓓的指示,完成各項跑姿訓練。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答案
STEM在生活:溫室效應 海洋變酸
偵探M.A.D. 忘記了的夢
情報:Emoji也有末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 X 運動校園:跑姿 贏在起跑線

【明報專訊】有一年小學陸運會與校外朗誦比賽撞期,方綺蓓決定放棄朗誦比賽,事件驚動了校長。校長問:「為什麼選擇參加運動會?你一定贏嗎?」方綺蓓搖頭,「我不會贏,我只是想跑步」。她喜歡變成風的感覺,身邊事物像按了暫停鍵。她自言是小學學界比賽的陪跑分子, 「比賽預了輸」,但無損對跑步興致;升讀中學後開始大放異彩,被張建勳教練發掘,原因之一是她的跑姿做得很好。這次說「跑步」,我們一於集中訓練跑姿!

■百米飛人方綺蓓小檔案

方綺蓓(25歲)

● 15歲展開正式田徑訓練

● 2010年打破香港分齡紀錄,在青少年百米賽事跑出11秒98成績

● 2012年業餘田徑總會成年組最佳運動員

● 出戰2012年倫敦奧運百米短跑

天氣與釘鞋

天氣會影響個人發揮,方綺蓓形容逆風是短跑賽的敵人,空氣阻力像跑道站了一個隱形人,阻礙去路,影響跑速。相反,順風就是支持者,在背後推荈]。順風也有限制,2012年中國「欄王」劉翔於美國田徑聯賽跑出12.87秒,追平世界紀錄,但因順風超風速令紀錄不獲承認。

運動員以「高掛釘鞋」比喻退役,因為釘鞋與比賽密不可分。方綺蓓指出,要跑得快,釘鞋必須貼身,感覺有如赤腳跑步。前腳掌有釘,讓腳尖直接茬陛A減少與地面的摩擦力,幫助加快步伐。

■想一想

1. 為什麼400米起跑線有分前後?

2. 只讀書不運動有什麼壞處?

■關鍵詞

short-run 短跑

positive 樂觀

on your marks, get set, go! 各就各位,預備,跑!

■跑姿練習

練習一

大兵步操練跨步

同學一字排開,挺直腰板,如步操舉手抬腳,沿茈桵u向前邁步。抬腿時,大腿與小腿成90度角,腳尖勾前,改善步幅,即是跨步的距離,例如一步從50厘米變成跨80厘米。踩線練習除了避免跑過界犯規,也省卻因身體搖晃而損耗的力氣。

練習二

開心彈跳練伸展

短跑時除了臨近終點做出壓線動作,其餘時間都應該挺直身體,否則會阻礙抬腿動作。方綺蓓指示同學指尖向天,幫助拉直身子,下半身維持抬腳動作,在跑道上來回彈跳。彈跳可鍛煉大腿力量,增強爆發力。

錯誤示範:身子未拉直

練習三

「螃蟹」對壘練大腿肌

同學兩人一組,雙手叉腰,穩住身體重心,雙腳成大字形,曲腳屈膝,腳尖向外,如螃蟹般沿茈桵u行走,聽到拍掌聲就全速改變左右方向。同學都說最疲累的位置是大腿,方回應這證明他們練對了姿勢,為大腿累積力量,增強步頻,即踏步的次數。

■師姐分享

當日跑道燙熱,學生面對鏡頭時仍然擺出專業的起跑姿勢(圖五),聽到「一二三」後立即縮手,揮動手掌「散熱」。練習結束後,學生喝過幾口水後便回復生氣,討論校園拍照地點時,便吱吱喳喳地叫嚷:「教員室,有冷氣!」「冷氣風位下最美!」「我只想躲在冷氣機堙C」返回課室感受涼風送爽,學生與師姐方綺蓓並排而坐,分享日常練跑的疑惑。

破紀錄秘訣

問:我想打破60米比賽紀錄,有什麼秘訣?

答:上跑道前先深呼吸3下,令自己專注聽槍聲,一響即跑。平日練習多想像比賽場景,習慣在較緊張的狀態下發揮。

「偷時間」

問:如何兼顧學業與練跑?

答:嘗試「偷時間」。午飯時間時先完成部分功課,乘車時通常都無所事事,那就看一會書,雖不能完全牢記內容,但最少可以加深印象,回家正式溫習時就事半功倍。

分輕重

問:家人反對你練跑嗎?例如因為升中要專注學業。

答:倒也沒有。若要避免家人擔心練跑步影響學業,自己就要學習分優先次序,例如暑假時間多,自己當然可以多花時間練習。但到了考試前一周,練跑與溫習,你會選哪一樣?當然是溫習啊!不同時間要選擇做對的事。

練跑的初衷

問:試過受傷後不想跑嗎?

答:有啊,試過「劉翔筋」(跟腱)受傷,需要停止練習接近大半年,令成績大不如前,好想放棄跑步。後來回想喜歡跑步不是因為要贏,只是跑步開心,喜歡變成一陣風的感覺。調整心態後,就能重新享受練跑。

「對手很強便偷師」

方綺蓓認為孩子好勝是尋常事,「擁有一顆爭勝的心,才能推動自己進步」,但也不能怕輸。當學生因輸掉比賽而難過,她會帶領他們分析賽果。如果對手很強,就從中偷師,學習對方的姿勢。若然個人發揮失準,便在日常練習多下苦功。重回跑道時,能夠糾正不足、善用訓練技巧便成為比賽最大的滿足感。「從結果中學習反省,畢竟比賽不是贏就是輸,很正常。」贏輸之間練成樂觀豁達的性情,這大概是運動送給方綺蓓的人生禮物。

■同學分享

1 為什麼喜歡跑步?

2 分享一件與跑步有關、令人難忘的事。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我要變成風
STEM X 運動校園:跑姿 贏在起跑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