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猴子經常亂翻垃圾桶,漁護署設計了一款新垃圾桶,杜絕猴子亂翻。(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一)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STEM在生活:溫室效應 海洋變酸
偵探M.A.D. 忘記了的夢
情報:Emoji也有末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明報專訊】秋風起,小朋友都非常期待學校的秋季旅行呢!郊遊時或要丟棄紙巾及膠袋等垃圾,你會把它們丟進垃圾桶,還是自行帶走呢?漁護署現正推行「自己垃圾自己帶走」計劃,預計年底前移除行山徑所有垃圾桶,但不包括康樂場地如燒烤場、露營場地。我們不妨從今年的秋季旅行開始,培養自行帶走垃圾的好習慣吧!

移除垃圾桶 大減垃圾量

漁護署由2015年至今,已移除一半的遠足徑垃圾桶,發現大部分遠足徑的垃圾量大減,最高達89%!署方指成效不錯,顯示郊遊人士已培養「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習慣,日後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並研究是否移走燒烤場垃圾桶。

誤食剩食 影響野生動物習性

有環保團體調查顯示,一半受訪者反對移除燒烤場垃圾桶。燒烤剩餘的食物不便帶走,所以市民對移除燒烤場的垃圾桶有保留,但環保人士指出,在郊野遺下食物容易令野牛或猴子誤食,這會影響牠們的健康和習性呢!

有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成員指出,不少市民到郊野公園燒烤,購買食物量遠超所需,又購買大量即棄餐具,造成浪費。成員建議政府鼓勵市民自備餐具及設立更多回收設施,例如回收未用過的炭,讓有需要市民自行取用。

■知多點

香港有不同的行山徑,你知道它們的分別嗎?

■考考你

(1) 準備去郊野旅行了,齊來執拾背包吧!(圖一)

(圈出合適的遠足裝備)

(2) 2016年度郊野公園收集到的垃圾重量,足足等於212架雙層巴士的重量!一架雙層巴士約重16噸,那麼垃圾重量約有多少(四捨五入至百位數)?

A. 1200噸

B. 2600噸

C. 3400噸

D. 4900噸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你喜歡遠足嗎?為什麼?

2. 你有沒有自行帶走垃圾的習慣?

■關鍵詞

遠足 hiking

遠足徑 hiking trail

燒烤場 barbecue site

炭 charcoal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