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海水酸化影響所有範疇的海洋生物,敏感的珊瑚尤其難以生存。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忘記了的夢
情報:Emoji也有末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在生活:溫室效應 海洋變酸

【明報專訊】化學課堂即將開始,我看見詠欣悶悶不樂,便上前了解。

李 sir:「詠欣,你看似有點心事呢。」

詠欣:「老師,我最近都不敢吃魚。」

李 sir:「為何口味忽然轉了呢?」

詠欣:「我讀報章得知現今出現海洋酸化的現象,令我很擔心呢。老師可以告訴我多一點嗎?」

碳排放造溫室效應

10月下旬,報章報道一項有關海洋酸化的研究結果。研究由德國聯邦教育研究部資助,集合逾250名科學家,針對海洋變酸與海洋生態關係展開研究。研究結果顯示,人類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碳排放,不單導致全球增溫,更令海水愈來愈酸,影響海洋生態。科學家指出,海洋酸化的現象影響深遠,基於生物鏈環環相扣,人類最終也難免受到牽連。

什麼是碳排放呢?碳排放是指二氧化碳氣體排放到空氣之中。由於人類在不同領域,例如汽車、工業、發電廠等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導致燃料當中的碳氫化合物在燃燒期間和氧氣結合,產生二氧化碳。

太陽光照射到地球上,實際上是將太陽輻射的能量帶到地球的大氣層。二氧化碳由於可以吸收當中的紅外線輻射,因此被稱為溫室氣體。由於被吸收的能量未能反射回宇宙,這些能量因此滯留在大氣層之內,這現象就稱為溫室效應。由於二氧化碳之類的溫室氣體在大氣內不斷增加,導致氣溫不斷上升,造成全球增溫。

海水微鹼性 進一步變酸

我們日常提及碳排放,往往只是討論二氧化碳如何導致全球增溫。這項研究的方向卻完全不同,集中研究海水的酸鹼度如何受到不斷增加的碳排放所影響。

研究報告指出,部分二氧化碳會在海水中溶解,並與水進行化學反應,產生碳酸,造成海洋酸化的現象。碳酸會在水中電離出氫離子,導致海水的酸度升高。全球海洋表層海水平均酸度,已由工業革命開始時的pH 8.2下降至現今的pH 8.1。這項資料可反映海水本身是呈微鹼性的,因為pH值(酸鹼值)高於7。

這個海水酸鹼值的下跌看似微不足道,但原來根據計算pH值的公式,可以計算出現今海水平均的氫離子濃度,相比起工業革命時期的數字,已增加了26%。簡單來說,現今海水的酸度已比從前增加了26%。這個轉變足以影響海洋所有生物,例如部分海域能活至成年的鱈魚數量將於本世紀末減至目前數量的1/4,甚或1/12,情?可謂危急。

■關鍵詞

二氧化碳 carbon dioxide

碳酸 carbonic acid

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溫室效應 greenhouse effect

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

氫離子 hydrogen ion

海洋酸化 ocean acidification

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科學科教師,曾以香港區教師代表身分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傻秀科技輔導員一等獎」。

facebook或YouTube:Chemsir Lee Wai Hon

文:李偉瀚

[常識學堂 第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STEM在生活:溫室效應 海洋變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