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間智庫博匯建議,在香港以南中國水域填海造地120平方公里(圖下方紅框內綠色島嶼),提供9個人工島,形成環形佈局,以鐵路貫通,推算可提供70萬個單位。另建議在香港東南水域建造「漂浮社區」以改裝郵輪長期停泊在漂浮的平台,為市民提供臨時居所。(博匯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燈籠偶周末銅鑼灣巡遊
街招泄私隱 放債人:第三方誤貼 貼中學外牆追債 私隱署:主事人有法律責任
須涉私人地、刑牷B恐嚇 大律師稱滋擾檢控不易
公會有守則 無法律約束力
私家車「自焚」 司機及時逃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智庫倡港以南水域填海造地

【明報專訊】民間智庫「博匯」提出兩招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在香港以南中國水域填海造地120平方公里,建立「海上飛地」,相等於全港土地面積約一成,容納200萬人;另建議在香港東南水域建造「漂浮社區」,以改裝郵輪長期停泊在漂浮的平台,為市民提供臨時居所,毋須填海及佔用土地。博匯上星期已將研究提交發展局,希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該兩方案納入其他覓地方案一併討論。

另倡改裝郵輪變臨時居所

博匯成立於2010年,成員包括一群博士生及博士畢業生,就城市規劃、金融、物流、教育等範圍提出建議。召集人張量童表示,全港有1108平方公里土地,扣除已發展土地、已規劃成不能發展的土地用途如保育地帶、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以及郊野公園等,僅餘53平方公里可供開發,佔整體土地面積約5%;本港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對於港府委託房協研究開發郊園邊陲土地可行性,張認為開發郊野公園門檻甚高,「要在立法會通過不知等到何時」。博匯曾評估,可供開發的郊園邊陲地不足15平方公里,佔全港面積約5%,故認為填海更能解決土地荒。

不同意政府人口推算 料2050達千萬

政府去年10月公布《香港2030+》研究,推算香港2043年人口達822萬頂峰,然後逐漸下降,以此推算本港屆時仍欠地12平方公里。張量童則認為應以過去本港平均每年約0.7%人口增長去推算,得出本港到2050年人口會達1000萬。他又稱港府對長遠規劃的思維太僵化,應實事求是按「需求主導」去規劃,以滿足真正需求。

博匯表示,若以2050年人口達1000萬為規劃目標,而人均住屋面積由現時179平方呎增至387呎,與內地城市看齊,本港屆時仍欠土地120平方公里,可供應70萬個單位,土地不足的缺口遠超政府估計的12平方公里,故博匯認為必須以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指中部水域填海過大 影響水流

對於「海上飛地」要在香港以南的中國水域填海造地,張量童表示方案須由港府向內地提出,以租賃方式取得填海土地的使用權。博匯認為政府提出於中部水域填海24平方公里面積過大,會影響航道及水流,故建議在香港以南水域的中國水域填海,在現有島嶼(伶仃島、擔杆島和萬山群島)附近海域填海造地約120平方公里,提供9個人工島,形成環形佈局,以鐵路貫通,推算由中環出發前往各島,最遠需1小時15分鐘。

 
 
今日相關新聞
智庫倡港以南水域填海造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