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犯兩次分心駕駛 總罰金二千
等同嚴重超速和醉酒駕駛罪行

[2017.11.07] 發表
卑詩省府大幅提高罰款額嚴打分心駕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祭出鐵腕嚴打分心駕駛,明年3月1日起,分心駕駛的罰款方式將看齊嚴重超速和醉酒駕駛等罪行,司機只要在一年內收到2張分心駕駛告票,總罰款金額將會高達近2000元。

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表示,分心駕駛不僅危及市民的安全,更會影響卑詩省全體司機的保費。他稱省府此舉每年可為卑詩保險公司(ICBC)帶來300萬元至500萬元的收益,將可紓緩全體司機保費上漲的壓力。

根據卑詩保險公司網站顯示,目前分心駕駛的告票罰金為368元,同時會被扣除4分,另外還要加上「司機罰分保費」(Driver Penalty Point Premium),第一次175元。因此如果收到一張分心駕駛告票,罰款總額便為543元。

但「司機罰分保費」的金額會根據違規次數累增,如果一年內拿到第二張分心駕駛告票「司機罰分保費」便增加至520元,加上告票的368元,這張告票的總罰款額便為888元。加上第一張告票的368元,一年內兩張告票的罰款總額便為1256元。

將於明年3月開始實施的新法,司機如果收到兩張分心駕駛告票,便需要額外繳付「司機風險保費」(Driver Risk Premium),情況等同於嚴重超速和醉酒駕駛等罪行。如果司機一年內拿到第二張分心駕駛告票,將會在1256元之外額外追加740元的「司機風險保費」,總額將高達1996元。

「司機罰分保費」每年會重新計算,但「司機風險保費」卻是每三年才重新計算。

分心駕駛司機只要在12個月內連續拿到兩張分心駕駛告票,卑保便會審查司機的駕駛紀錄,有可能對司機停牌3至12個月。如果是新牌駕駛,只要拿到一張分心駕駛告票,便立即啟動紀錄審查,可能只因這一張告票便遭停牌。

根據省府資料,卑詩省超過25%的交通意外是由分心駕駛所導致,造成每年平均78人死亡。目前卑詩省共有約1.2萬名司機,在3年內有多次分心駕駛的紀錄。

更多加國新聞二
分心駕駛已成加拿大全國關注的問題,絕大部分的省份皆立法打擊分心駕駛,部份省份的最高罰款額已破千元。安省目前也正在修法,打算讓導致他人重傷甚至... 詳情
對於省府加重分心駕駛重犯處罰,不少市民拍手稱快。更有市民擔心年輕一代「機不離手」,為未來道路安全帶來極大隱患。 列治文市民畢女... 詳情
溫哥華樓價升幅大超收入 全北美洲最難負擔
【明報專訊】地產網站Point2Homes昨日發表最新的房屋可負擔性報告,顯示溫哥華是全北美洲中最難負擔的城市,指出溫哥華的收入與樓價不成比... 詳情
不知石油公司百慕達註冊 克里純否認收10萬股期權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泄露的海外金融文件﹐前加拿大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曾為一間東非石油公司做說客﹐而那間公司有資金流向避稅...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誓言為中產階級請命﹐做到「稅務公平」﹐最新泄露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無疑打破那個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