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三子1月終極上訴 周永康保釋 終院將處理需否考慮抗命動機

[2017.11.08] 發表
獲終審法院受理上訴的黃之鋒(左起)、周永康及羅冠聰昨日離開終院(背後建築)後,一同步往金鐘一所酒樓午膳,兌現周永康稱希望可以一起「飲餐茶」的期望,沿途獲不少支持者打氣。(鄧宗弘攝)
周永康(左二)在午飯後與母親擁抱,及後獨自到立法會與泛民議員見面。(鄧宗弘攝)
周永康父親(圖)昨與兒子、黃之鋒及羅冠聰等人午飯後神情輕鬆,滿臉笑容表示兒子精神狀態不錯,但「瘦齱v。(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因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上訴庭早前改判3人監禁6至8個月。終審法院上訴委員會昨日批出3人的上訴許可申請,排期明年1月16日審理,屆時將處理判刑是否需考慮「公民抗命」犯案動機等上訴理據,終院並批准周永康保釋等候上訴。周永康於庭外點名多謝律政司長袁國強,讓他們經歷「奇妙的旅程」,並強調對上訴非常有信心。

涉實質及嚴重不公 受理上訴

終院上訴委員會昨開庭半小時後,首席法官馬道立認為案件涉及具有重大而廣泛重要性的法律論點,以及實質及嚴重的不公,決定受理上訴,並列出4點上訴理據,包括上訴庭能否改動或增加原審裁判官的事實裁斷,以及如案件涉及「公民抗命」或行使憲制權利,判刑時應如何考慮這些動機等(見表)。

已服刑近3個月的周永康其後提出保釋申請,由於控方不反對,他獲准以5萬元現金擔保,其父以5萬元作人事擔保,周永康亦須交出旅遊證件和每周到警署報到;而黃之鋒和羅冠聰則獲准繼續保釋至上訴聆訊。

周永康:多得袁國強司長

周永康獲准保釋後,即雀躍地與父母相擁,他其後與黃之鋒和羅冠聰步出法院時表示,除要感謝父母和女友的關懷外,亦表示「我們今次有這奇妙的旅程,其實都多得袁國強司長」,並稱在獄中學習到不同事情,亦令社會有機會檢視司法的公正、公義能否被實踐及被看見。

對上訴審訊非常有信心

周永康又稱,在囚期間一直得到身邊人支持,並不感到孤單,但他仍需調整心情,以適應監獄生活,避免自己被政權擊潰,更形容「牢獄之災成為學習契機」,令他們出來時更優勝。

至於為何至昨日才申請保釋,周永康解釋是對上訴審訊非常有信心,而且現時排期「快了」,無理由繼續留在獄中。黃之鋒則表示對上訴持審慎樂觀態度,會以平常心看待。羅冠聰亦稱,終院是次受理上訴,審訊時將處理大部分他們提出的要求,希望上訴結果有利保障集會及言論自由。

三子重聚飲茶 「非常愉快」

周永康又提到,在獄中透過電視看到羅、黃兩人能提前保釋候審,感到「非常暢快」,是次重聚令他非常愉快,希望可和他們一起「飲餐茶」。3人其後一同步行到金鐘和記大廈一酒樓午膳,周離開時稱吃了叉燒包,又認為街外的食物很「熱氣」,腸胃需調節一下。昨亦有到庭旁聽的周父則說,兒子服刑期間他一直有探望,又指兒子在獄中思考時間多了,變得更成熟。

【案件編號:FAMC31-33/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珠澳橋兩死意外 調查揭兩大失誤 勞工處控承建商明提堂
【明報專訊】今年3月29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地盤的臨時工作台倒塌意外釀成兩死三傷,勞工處昨向立法會提交調查報告,揭露最少兩大失誤,包括... 詳情
馬會6000萬習泳計劃 5泳會收生佔三成  小泳會難租泳線讓出學額 馬會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馬會)於2016年8月開始推出「香港業餘游泳總會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計劃),馬會捐出6000萬元,由香港業餘游泳...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獲取泳總向泳會介紹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的兩次簡介會錄音,會上計劃委員主席楊錦達多次呼籲泳會要秉公行事,以免馬會拒絕擴大計劃。... 詳情
收學券稱可代報名 私人公司:僅屬轉介
【明報專訊】馬會的小學生習泳計劃列明,只限33間指定泳總屬會可參加,但有私人游泳公司聲稱可接收學券。有關公司負責人以「誤會」作解釋,並稱只以... 詳情
【明報專訊】獲康文署授權分配全港最少26個公共游泳池泳線的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設評分機制,為泳會申請租用泳線定出優先次序。本報偵查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