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訪華或發推文 考驗中國火長城

[2017.11.0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4 月6日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與來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晤面。(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推特(Twitter)統帥深入對手陣營,準備衝出中國防火場「火長城」,向外間發送推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推特社交媒體擁躉,他周三訪問北京,會做試金石,查看他那心愛的140字通訊工具能否在中國派用場。

白宮不肯談論,特朗普在中國發推文,有多大能力,中國會不會發動火長城攻勢,攔截他的推文,在嚴密監管的國家流傳。白宮人員避談推特,固然有網上保安的考慮,他們知道特朗普愛發推文,故意製造懸疑,在總統踏足中國前保持緘默。

知情者揭密:特朗普得償所願,推文照發。未獲授權的多名官員私下說,美國總統可在中國發推文。中國封鎖推特的國內用家,但外國人通行無阻,透過他們的數據漫游服務,聯結家鄉的手機網絡,照發推特帖子。

對於美國總統,情況沒有那麼簡單。美國總統在中國通訊、發推文,都要透過衛星、精密電子設備、全球數洲數以百人計的工作。

特朗普與前總統同樣有保密的手機,但他愛用推文,多於手機通話。他訪問亞洲首4天,發出至少24則推文。國家保安局與情報局聯手發展,總統的保密手機一些正常功能廢用,防止黑客入侵。但中國考驗很特別:光是開機,就有風險,中國手機網絡據說完全受制於保安機構。

幾個前行政官說,不記得奧巴馬當年訪華,有沒有攜帶手機。白宮不肯透露,特朗普這次訪問,有沒有帶備用手機,他在離開華府後發出的推文,都有寫明iPhone傳送。

中國官員顯然承認,推特對來訪貴賓的重要。美國總統在北京發得出推文嗎?

中國副外交部長鄭澤光周五對記者說:「我們接待外國元首,考慮到每一個細節。那麼,總統先生與外界接觸的能力,你們應該沒有保留吧。」

更多經濟要聞
迪士尼洽購霍士有線頻道
【明報專訊】美國NBC環球集團的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引述知情者說,迪士尼最近幾個星期與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21世紀霍士(21st Cen... 詳情
化肥廠Agrium與Potash合併
【明報專訊】農業化肥公司Agrium Inc.(代號AGU,上圖)與同業Potash Corporation of Saskatchewan... 詳情
【明報專訊】道瓊斯工業指數周二連創第四新高紀錄,標準普爾500略降,受累於網上旅遊公司Priceline盈利預測令人失望,金融股下滑。標普5... 詳情
Google伙Salesforce拓雲服務
【明報專訊】Google Cloud與美國人力資源軟件開發商Salesforce(上圖)達成合作協議,把Salesforce的工具整合到Go... 詳情
央行:基礎因素推高價格成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脹率近幾年常無觸及中央銀行的2%目標,但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二表示,基礎因素繼續推高價格成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