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運輸聯線現正進行車費檢討,就兩種按車程收費選項,徵詢民眾意見。(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溫公交歷經127年 曾有逾百收費選項
屈潔冰挺13號私人動議 籲助女性施展才能
北美投資商會慶11周年
二埠警方遭投訴 偷錄疑犯與醫生對話
反對馬寶區組合屋 家長今料再往市府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運聯研按車程收費 提2方案徵民意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現正進行車費檢討,一共四期的計劃已進入第三階段,機構稱消費者在頭兩階段表達意見,指現行按區份(Zone)收費的系統需改善,傾向見到一個按乘搭車程長短來收費的系統。第三階段檢討會就兩種按車程收費的選項,徵詢民眾意見,民眾可在12月8日前上網填寫問卷。

運聯去年推出車費檢討計劃,而在諮詢期第一階段,有27%民眾指現行三區份的收費架構雖較簡單,但不少人認為有不公平問題,例如較短但需跨區的車程,費用需按兩區份計。民眾亦認為區份範圍大但未能準確反映路程。此外,有70%民眾希望車費與路程能有較緊密關係。

可在12月8日前上網填寫問卷

運聯為此考慮三個改變收費系統的方法,分別是全系統劃一收費、改變區份邊界及數目,以及按乘客起點到目的地的車程距離收費。

運聯剔除全系統劃一收費,因會導致逾20%現行旅程的收費增加,而且在第二諮詢階段中,民眾對這種方法支持較少。

運聯亦將改變區份邊界及數目的方法剔除,原因是不符合簡單及公平目的;以增加區份數目為例,會使收費架構更複雜,在第二諮詢階段徵集的民意亦顯示,民眾對區份感到困惑。運聯於第三階段諮詢中,就車程長短收費提供兩個選項,車費均由「基本費」開始(base fare)。

第一種是巴士仍舊劃一收取「基本費」,無論多少公里,限時內只收基本費;但捷運則按公里收費,如基本費2.20元,只包首5公里,之後5公里(第6至10公里)每公里加20仙至25仙,更長車程(第11至15公里)每公里加15仙至20仙,直至達約4.30元車費上限。

運聯指首5公里,代表約3至4個架空列車站,而車程約16公里,即約11至13個站,車費便會達到上限。

第二種選項是所有交通工具類別都以基本費加公里計,但基本費及之後增加的比率均較第一種為低。如基本費由約2.10元起,之後5公里每公里加15仙至20仙,到第11至15公里每公里加10至15仙,第16至25公里每公里加5仙至10仙,當超過25公里便達約4.30元的上限。25公里車程約相等於17個至20個站。

運聯指,兩種收費模式各有部分乘客會付較少或較多車資。在第一種模式下,路程較短但要跨區份的乘客便會付較少;而原本較長途但同屬一區的,便會付較多車資。

在第二種模式下,所有5公里以下的短途客會付較少車資,而原本在一個或兩個區份內但較長途的架空列車乘客,以及搭5公里以上的巴士乘客都會比現時付較多。

運聯亦徵集民眾對車費產品的意見,如不同形式的預繳票(pre-paid pass),需預先付款,屬限時但不限程的車票。另一款是每次付車費,但乘搭次數達到一目標門檻後,其餘車程於指定日子內為免費,稱為Fare Capping,其好處是不用預繳,但達標前的平均車資會較預繳票為貴。

 
 
今日相關新聞
運聯研按車程收費 提2方案徵民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