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沙龍﹕飲食與最後的時光

[2017.11.24] 發表
探病不便拍照,圖為自製的三文魚寶雲酥。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作者:朵特.席珀。譯者:唐薇。出版:時報出版。

【明報專訊】一碟三文魚寶雲酥,被保鮮紙牢牢包緊,送到我的面前,在醫院的病房堙C麵包糠香酥,魚皮乾脆,魚肉嫩紅,油脂隨刀切下流出,是近年吃過少數高水準的菜式,想不到醫院設有西餐廳,還可送餐到病房。我到醫院吃西餐只是個偶然,主要是去探望剛做完手術的老師。醫院我想沒人會喜歡去,因為要不自己或身邊人出了毛病,就是要面對死別的時刻。不過,坐在病房啖著三文魚,雖然感覺有點奇怪,但確實令我放鬆了不少。

在我們能四出行走覓食的時候,或者無法想像食物於人生中的位置,因為我們認為自己還可以選擇,仍然有時間。不過當我們只能躺在病H,等待人生的最後倒數,食物就變得尤為重要,甚至深具意義。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記錄了不少真實故事,主角烏普雷希•史密特曾於米芝蓮二星餐廳當廚師,他本可以平步青雲,但毅然選擇投入臨終照護中心的工作,為臨終的病人服務,滿足他們的飲食要求。烏普雷希的理念很簡單:「我在意的,是自己能否實現人們的願望。」烏普雷希明白,病人的每一餐都可能是最後一餐,他們會特別用心享受,廚師也得到非一般的尊重,所以烏普雷希的烹調一點都不馬虎。

我們三人在病房,各自吃三文魚、烤乳豬和海南雞飯,美食當前,住院的、探病的都感到歡愉,先不論這感覺能維持多久,但至少在繃緊、憂慮當中得到一點紓緩。烏普雷希在照護中心看過更多例子,總括來訪的家屬愈對食物滿意,病人的獲益也愈多,因為「飲食得當,雙方就比較放鬆,氣氛也跟茈[倍輕鬆」,飲食變成彼此心靈的安慰。食物令我們憶起過去的事,想起懷念的人,提到歐洲的法式燉蛋,感嘆香港的劣質西餐。我們暫時將病情放下,在位置有限的病房,以傾談和回憶穿越時地的限制,飲食正正作為當中的重要橋樑。我們交換品嚐了對方的菜式,邊吃邊談,時間很快就過去。烏普雷希也注意到相同的情G,美食讓探病者提早到來,逗留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因為他們不用擔心吃飯的問題,食物引發的話題與快樂同步增加,探病者對病房的抗拒隨之減少,更寶貴的是彼此多了相處的時間。

病房內的一頓西餐讓我反思了很多,若然有些難關註定避不開,哭也要過,笑也要過,何不吃著美食,好好的過。

圖:蕭欣浩、資料圖片

文﹕蕭欣浩

作者簡介﹕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282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時代距離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油麻地
【明報專訊】霞光摳不出半絲端倪,老人咕嚕蚖P對手下弈,腦堳o仍舊在想像昨夜推算命相的可能,和那後現代化所帶來的徬徨與蒼涼。榕樹頭闃靜[1]自... 詳情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關心校園
【明報專訊】講解語境意識、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的技巧後,今期開始提供綜合練習卷,希望幫助各位同學學以致用。 題目﹕試以古樹中學關心校園小... 詳情
綜合精練﹕做一做
【明報專訊】同學下筆前,不妨先回憶過往所學。 1.整合拓展 【整合】 目標1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綜合精練(續)﹕評分表
【明報專訊】.語境意識(10分)(見表) .整合拓展(16分)(表) .見解論證(14分)(表) .表達組織(10分)(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