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時代距離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油麻地

[2017.11.24] 發表
老人眺望從前是警署的建築物,想起老外警察諸事不遂時,仍是依靠榕樹頭和向廟宇前頭的匾額祈福。
「順昌押」招牌讓老人想起從前踉蹌走進大押,躲在遮醜板後揚手垂頭,討價還價,擺下金戒的回憶。
「八珍甜醋份外香」街知巷聞,五十多年老店守虓s填地街,誰膽敢在巷弄塈n吵鬧鬧。
「鏡明」店內正中高懸金漆招牌,紅底真金完好如昔,名山大川以至仿徐悲鴻繪畫的駿馬,相當活絡。圖左起為陳大哥陳漢興先生、陳三哥與著名攝影師吳文正先生。
「泗祥號」木材生意一做百年,店內贈言:「能活在每一代人心中,為的是香港舊事舊情。」

【明報專訊】霞光摳不出半絲端倪,老人咕嚕蚖P對手下弈,腦堳o仍舊在想像昨夜推算命相的可能,和那後現代化所帶來的徬徨與蒼涼。榕樹頭闃靜[1]自在,樹頭新葉嗖嗖[2],氣根懸吊半空像設法摩挲[3]老人的臉,撫慰給時代攥住[4]卻無法釋懷的心情。老人眺望外頭梁顯利社區中心,前身是油麻地警署,才想起老外警察在諸事不遂時,仍是依靠榕樹頭的綠樹成蔭,和向廟宇前頭的匾額祈福。

老人自眾坊街拐入新填地街,「八珍食品」四字下是明淨的素色地板,白光管不甚通透,有如剛昏睡的貓般蒼白;小店驟看似是街里老常的雜貨店,暮色下如垮散了的殘影。店旁一幢唐樓舊梯暗昧,彷彿隨時跑出幾個慓漢[5],狀甚唬[6]之。猶幸偶爾落霞映照,貨架上工整排放茼U種調味醬,有叉燒醬、甜麵醬、海鮮醬、豆瓣磨豉醬、蒜蓉辣椒醬,鮮艷亮澤;說到底「八珍甜醋份外香」街知巷聞,主婦費一番工夫切、削、磨、剁後,必定添上「八珍」調味。才曉得五十多年老店守荂A誰膽敢在巷弄塈n吵鬧鬧。

沿?新填地街走,老人半晌聽見軋軋響的機械聲,老店舖面沒有裝潢,一支上世紀木製警棍直豎垂吊荂A他想像那時代老外警察當家,就如上絞的歲月不堪回眸,可幸是店主Louis洞悉老人的茫然,粲粲然牽扯老街坊入內。老人在脫鏽鐵罐上敲出銅鈴聲,聲音飽滿,眼前「泗祥號」牌匾高掛,十分眼熟,頓時沒有了悚然驚懼,舒徐了怔忡之慮,倒感覺滿室清涼。老店經得上百年,從前專營「律囉」[7],至Louis已是第四代傳人;如今新填地街不再近海,船不泊岸,律囉成了古董,店內卻堆滿喉碼配件,仍舊擺放整齊。歲月如流,這門木材生意一做百年,店內玻璃牌匾上的贈言:「能活在每一代人心中,為的是香港舊事舊情。」泗祥號宛如一壺熬得正好的燉湯般,滋潤入味。

韶華老去,懷緬舊事,每當變幻時。

老人逕自上海街掉頭朝榕樹頭方向走,途經撫過幾根支撐舊時樓房的花崗岩石柱,柱上寫荂u零售批發無任歡迎」,昂首一瞥,不難發現「順昌押」招牌的「蝠鼠吊金錢」。老人想起那年踉蹌[8]走進大押,躲在遮醜板後揚手垂頭,討價還價後,擺下金戒,吁出一口悶鬱,之後過的卻仍舊是曲折多舛[9]的日子。

唯一使老人感覺沒有錯綴恩情的是陳大哥的照料。「鏡明」店內正中高懸金漆招牌,紅底真金完好如昔,兩旁牡丹盛放,名山大川以至仿徐悲鴻繪畫的駿馬,相當活絡。店內功夫桌橫擺,陳大哥好整以暇,摺疊衣衫,寫起書法來,都是工筆,一寫就三小時,然後上框,再清理一下,店舖纖塵不染。昂首可見,「鏡明」就如無法衝破的鏡陣,前舖後居,一家淘米燒菜就在於此,那夜團年,闔家回來,店內竟堆滿六十多人,欸乃[10]一聲琴音,甚是雅趣。

老人又再折回榕樹頭,慶幸棋友都在,如斯年來的街坊老店,竟然守護茠o麻地多少年華的夢翼,撫慰茼h少代人的心靈。

◆「事、景、情、理」分析表(見表)

[1]闃靜︰寂靜;寧靜的意思。闃(粵音︰隙)

[2]嗖嗖︰迅速通過的聲音(粵音︰收)

[3]摩挲︰用手撫摸(粵音︰麼梳)

[4]攥住︰緊握荂A攥(粵音︰賺)

[5]慓漢︰慓悍的男人,慓(粵音︰瞟piu5)

[6]唬︰唬嚇;使人害怕。唬(粵音︰父)

[7]律囉︰船上的木製滑輪,用作吊貨、扯帆

[8]踉蹌︰形容步履不穩(粵音︰狼唱)

[9]舛︰不順,不幸(粵音︰喘)

[10]欸乃︰中國古琴名曲曲目。欸(粵音︰矮)

文、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語文同樂 第282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關心校園
【明報專訊】講解語境意識、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的技巧後,今期開始提供綜合練習卷,希望幫助各位同學學以致用。 題目﹕試以古樹中學關心校園小... 詳情
綜合精練﹕做一做
【明報專訊】同學下筆前,不妨先回憶過往所學。 1.整合拓展 【整合】 目標1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綜合精練(續)﹕評分表
【明報專訊】.語境意識(10分)(見表) .整合拓展(16分)(表) .見解論證(14分)(表) .表達組織(10分)(表... 詳情
【明報專訊】求人不如求己 問︰蒲sir,最近我響應您的呼籲,在家自練首輪發言一分鐘,感覺真是進步不少! 答︰什麼?我沒有聽錯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