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7
    星期一

將軍澳沼氣轉化廠 產量及上限五成多

[2017.11.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華煤氣投資3.5億元,在將軍澳堆填區興建全亞洲最大沼氣處理設施,將沼氣轉為天然合成氣,與煤氣混合使用,每年減少碳排放5.6萬公噸。煤氣公司承認,由於與政府商討需時,加上去年初將軍澳堆填區停收廚餘,影響沼氣產量,現時產量僅及處理設施最高容量不足六成(每小時約4500立方米),故回本期會由原先估計5至10年,延長至15至20年,但強調對煤氣收費無影響。

投資3.5億元全亞洲最大

將軍澳沼氣處理設施已於上周五開幕,環境局長黃錦星於啟用儀式後被問到停收廚餘會否影響沼氣供應,黃錦星表示應從整體來看,現時香港有3個策略性堆填區,包括打鼓嶺、屯門及將軍澳,政府希望盡量善用沼氣,而現時3個堆填區均有計劃使用沼氣,轉廢為能。

目前打鼓嶺及將軍澳堆填區產生的沼氣均由煤氣公司使用,屯門堆填區的沼氣項目由中電投得,利用沼氣發電,料明年第3季投產。翻查資料,環境局2009年已表示與煤氣公司商討將軍澳堆填區沼氣轉化計劃,當時政府指每日產量高達28萬立方米,即平均每小時1.17萬立方米,較煤氣在將軍澳堆填區投資的處理設施每小時最高8000立方米還要高出約46%,料供氣期可達30年。

停收廚餘影響沼氣量

不過,由於將軍澳堆填區臭味問題多年未解決,該堆填區去年1月起停收家居廢物及廚餘,影響沼氣量。

煤氣公司總經理(燃氣生產)文偉倡承認,沼氣處理設施接收量已過了高峰期,並預料會逐漸下降;至於煤氣公司位於打鼓嶺的沼氣廠,由於接收的都市固體廢物量增加,現時每日產量約3000立方米,預料未來產量會上升。

更多港聞
九成市民不知「春翅」來自瀕危鯊 環團促強制標籤魚翅鯊種
【明報專訊】香港是魚翅貿易的重要樞紐,有關注瀕危鯊魚的組織昨發表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三成受訪者能識別雙髻鯊屬瀕危物種,但知悉雙髻鯊魚翅「春翅」...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今年首3季涉及貨車的交通意外共有2502宗,導致3418人傷亡,當中35人死亡。針對貨車的違例問題,警方今日起一連... 詳情
屯門公路3車「串燒」2傷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發生3車串燒相撞車禍。事發時,旅遊巴及私家車先後因應交通情G收慢,尾隨旅遊巴收掣不及撞上,私家車如「三文治」被夾在兩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開放日林太市民合照  東莞客讚禮賓府靚過天安門
【明報專訊】噚日係禮賓府開放日,亦係林鄭月娥就任特首後首次,吸引唔少人參觀,排頭位鴷咱蟈礎7點半就到驉C有內地遊客大讚禮賓府靚過北京天安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