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7
    星期一

九成市民不知「春翅」來自瀕危鯊 環團促強制標籤魚翅鯊種

[2017.11.27] 發表
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後排左二)及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後排右二),與一眾打扮成鯊魚的工作人員,昨在旺角街頭舉起請願信,呼籲市民用手機拍下信件,轉發至社交媒體,再「標籤」環境局長黃錦星,要求政府收緊鯊魚貿易限制,並強制標籤瀕危鯊魚品種。(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香港是魚翅貿易的重要樞紐,有關注瀕危鯊魚的組織昨發表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三成受訪者能識別雙髻鯊屬瀕危物種,但知悉雙髻鯊魚翅「春翅」來自瀕危物種的只有8%,反映魚翅名稱阻礙市民分辨出瀕危鯊魚。57%受訪者認為應實施強制標籤魚翅品種,列明是否屬瀕危鯊魚,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促請政府引入相關制度。

明報記者

77%市民不買瀕危鯊魚產品

香港護鯊會引述統計處數字,本港於2016年入口魚翅達5700噸,當中三分之一為瀕危鯊魚品種,顯示本港對保育瀕危鯊魚的影響力舉足輕重,惟不少市民不能分辨魚翅來源是否屬瀕危鯊魚品種。香港護鯊會於11月初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調查,以電話訪問803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鯊魚品種和魚翅名稱的認知。調查結果顯示,雖有77%受訪者表明不會購買瀕危鯊魚產品,但只有三成市民知悉雙髻鯊屬瀕危品種,知道雙髻鯊的魚翅「春翅」來自瀕危品種的市民更只有8%。

香港按《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要求12種受規管瀕危鯊魚於出入口時申領許可證,以減少市場消耗。調查亦探討市民對香港魚翅貿易規管的認知,結果發現僅約1.9%的市民知道受香港法例規管的鯊魚品種數量,91.1%表示不知道,其餘6.8%回答錯誤。調查亦顯示,57%受訪者認為要實施強制標籤魚翅品種,列明是否屬瀕危鯊魚,同時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有責任提醒消費者。

春翅列「瀕危」後 港仍消耗65噸

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表示,雖然春翅2014年被列為瀕危物種的魚翅,香港於法例生效後至去年底仍消耗65噸春翅。古偉牧認為,海味店或食肆只標示魚翅的名稱,認為「打邊爐牛肉都會寫明係美國安格斯定澳洲牛肉,但市場上出售的魚翅標明為春翅,市民根本不知是否屬瀕危鯊魚品種」,市民可能因此犯無心之失,加速鯊魚絕種。

立法會正討論的《2017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古偉牧建議政府其後引入標籤,標明魚翅種類及來源是否屬於瀕危鯊魚品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今年首3季涉及貨車的交通意外共有2502宗,導致3418人傷亡,當中35人死亡。針對貨車的違例問題,警方今日起一連... 詳情
屯門公路3車「串燒」2傷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發生3車串燒相撞車禍。事發時,旅遊巴及私家車先後因應交通情G收慢,尾隨旅遊巴收掣不及撞上,私家車如「三文治」被夾在兩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開放日林太市民合照  東莞客讚禮賓府靚過天安門
【明報專訊】噚日係禮賓府開放日,亦係林鄭月娥就任特首後首次,吸引唔少人參觀,排頭位鴷咱蟈礎7點半就到驉C有內地遊客大讚禮賓府靚過北京天安門... 詳情
英領館掛彩虹旗 李梓敬批干預內政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上周六發起爭取同志平權遊行,部分駐港領事派代表參與,英國駐港領事館鐪acebook上載領事館掛起「彩虹旗」圖片以示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