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8
    星期二

在美造「牢籠中的劉曉波」 雕塑家陳維明﹕「仍活在我們心中」

[2017.11.28] 發表
陳維明表示,從劉曉波的眼神可以看見「自由之光在閃爍」。(片段截圖)
雕塑中劉曉波的頭像兩旁,分別刻有諾貝爾獎章和一張空_。(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曾製作刻畫六四事件大型浮雕的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在美國完成「牢籠中的劉曉波」雕塑,雕塑完成後會放到自由雕塑公園。陳指劉曉波已成為中國民主自由的象徵,他希望用自己的藝術將這象徵表現出來,又說劉雖去世,但「還是活在我們心中」。

劉曉波在2010年獲頒諾貝爾獎和平獎,但他因被中國監禁而無法前往撕威奧斯陸領獎。頒獎典禮上,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以空_代表身陷囹圄的劉。「牢籠中的劉曉波」除刻有劉曉波的頭像,兩旁還有諾貝爾獎章和空_。陳維明指完成後的雕塑展現破敗、黑暗的畫面,雕塑中的劉曉波雖被囚禁,但從他的眼神可見看見「自由之光在閃爍」,而他的微笑就象徵中國民主自由終有一天會到來。

陳維明表示,製作雕塑的想法由異見作家胡平提議,他在劉曉波逝世前兩星期開始動工,完成雕塑歷時約4、5個月。陳指自己製作這個雕塑,是為公義而非為錢或為名譽,他要「用自己的藝術」表達劉這個「中國民主自由的象徵」。他又憶述劉死後骨灰被安排投進大海,「不能在中國大地上進行安葬」,他希望雕塑能讓劉在自由雕塑公園有一席之地,他的思想和精神將在公園發揚,「他雖然去世,但是他還是活在我們心中」。

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正式判刑,劉曉波自2009年起繫獄近8年,至今年6月26日被公布確診肝癌晚期,獲准保外就醫,卻一直不獲准出國,最終在7月13日因多個內臟功能衰竭病逝,終年61歲。劉死後第三天被火化並即日海葬,內地當局安排其兄劉曉光見傳媒,稱海葬安排獲他與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同意。

更多中國新聞
京再揭幼園針拮學童
【明報專訊】內地幼園虐童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北京朝陽區一間幼稚園被揭發幼師「針拮幼童」,其中8名家長已經報警,警方錄取口供後,已請家... 詳情
涉郭伯雄徐才厚案 軍委政工部前主任張陽吊頸亡
【明報專訊】因涉及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受查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張陽(圖),上周四(23日)上午在家中自縊死亡。... 詳情
兩貨輪珠江口相撞 12船員失蹤
【明報專訊】兩艘貨輪昨日凌晨3時在珠江口伶仃航道海域相撞,其中一艘沉沒,船上14名船員中12人下落不明。相關部門仍在搜救中。福建平潭籍散貨船... 詳情
月中偵破的陜西漢代u弋夫人古墓被盜案牽出的系列盜墓案,涉及內地不少名流。其中包括甘肅天水的商人張×平,他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館,名下還有多個公司... 詳情
火山噴發影響 兩岸逾1.7萬人滯留峇里
【明報專訊】印尼峇里島的阿貢火山可能爆發,登巴薩機場臨時關閉,大批旅客滯留當地,有中國客稱感到徬惶。中國內地當局表示,目前共1.7萬名中國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