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王志民撰文談香港﹕必須認同共產黨領導

[2017.12.04] 發表

【明報專訊】今日是國家憲法公布35周年,中聯辦網站昨刊登主任王志民的文章,呼籲本港加強憲法宣傳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他形容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亦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和最高的法律保障,他形容憲法與《基本法》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重申基本法的一切效力和權威來自憲法,又稱香港必須尊重、認同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等的國家制度體制。

稱香港需開展憲法教育

王志民在文中特別指出,憲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條對特別行政區同樣適用,儘管香港不適用社會主義制度,但必須尊重、認同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尊重、認同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重大的國家制度體制。

王志民表示要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必須處理好基本法與國家憲法的關係,必須維護憲法「至上權威」。他認為香港要開展憲法教育,同時宣傳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具有重要意義,包括有利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觀念層面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等。

更多港聞
姚松炎轉戰九西 郭永健落戶新東 曾健超昨稱仍在考慮
【明報專訊】立法會4席出缺議席補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民主派內部協調新界東和九龍西參選代表的初選機制,將於今日中午截止報名。九龍西預料最少有3... 詳情
【明報專訊】選管會上周五刊憲,確定立法會4個懸空議席的補選定於明年3月11日舉行,提名期下月16日至29日,由於補選日期正值北京人大及政協兩... 詳情
「反威權」遊行2000人參與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和社民連等多個政團昨再發起「反威權」遊行,聲援在囚或面臨官司的社運人士,主辦單位指有2000人參加,與警方稱遊行最高峰有... 詳情
黨政分工 民主黨否決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未能通過黨政分工的動議。「黨政分工架構重組」的修章議案獲得64.7%在席會員支持,未能達至公司註冊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開招募青年參與「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邀請18至35歲青年自薦加入5個諮詢組織,共11個名額,計劃上月底結束申請。政務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