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調查:八成教師不贊成復考小三TSA

[2017.12.04]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指檢討小三TSA委員會報告將於年底前發表。教協向小學科任老師發問卷,結果顯示約八成受訪者非常不贊成和不贊成全面復考小三TSA,六成人認為取消TSA(或BCA)才能徹底消除操練原因。教協促政府應重設具代表性委員會全面檢視和大刀闊斧改革,特首林鄭月娥亦應在檢視有結果前擱置小三TSA。

教育局回覆指出,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即檢討小三TSA委員會)正跟進及檢視從不同渠道(包括焦點小組、研討會等)收集的意見,會盡快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局方屆時將考慮報告建議,就2018年及往後的小三評估安排作決定。局方重申,TSA或BCA所評估的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學之內,毋須額外操練。

四成預先補課練習

教協收回1741份來自官立、津貼和直資小學的科任教師問卷,約八成受訪者指如教育局公布全面復考小三TSA,操練壓力會增加;另有四成受訪教師指所屬學校有預先為學生準備相關練習或補課;逾88%人認為校內現時的功課和校內測考設計有TSA題型和模式。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小學課程被TSA異化至無可救藥,如TSA考核範疇的,教師便多教一點,不考的便不教。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成立的檢討小三TSA委員會不具代表性,也沒有收集前線教師意見,促教育局另成立一個具代表性的委員會,真正全面檢討TSA,勿只小修小補。馮偉華說,倘政府決定復考TSA,勢必引起教育界和家長不滿,不排除發起任何行動。

檢討小三TSA委員會成員、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認為,教育局在校進行的焦點小組也有訪問教師和校長,大部分意見都正面,教協的結果反映有教師不明白TSA為了什麼,「不明白便要解釋,令他們明白,並不是不好就要取消」。他又反問教師的意見是否真的重要,「任何評估如可幫到教與學,即使有壓力又如何?都要做的。看不到老師的意見是否重要得那麼緊要」。

更多教育
理大校慶單車巡遊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近日大搞80周年校慶活動,包括400多名師生及嘉賓昨日參加單車巡遊,一同騎單車穿越理大校園及油尖旺區。校長唐偉章(左一)... 詳情
時事點對點﹕4萬長者篩查大腸癌 291人中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衛生署2016年9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至2017年9月底為逾4萬名無病徵、現年66至71歲長者篩查,其中1... 詳情
時事點對點﹕禁煤炭聯盟成立  中美德缺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在德國波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於2017年11月17日閉幕,25個國家及地區在會上宣布結盟,致力於2030年前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前局長級官員何志平早前捲入行賄風波,涉嫌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在兩個非洲國家的石油開發權等商業利益,其中一名涉案國家高層與何...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全球化打破地域界限,愈來愈多議題並不局限於本土討論,各國於國家層面及民間層面的聯繫增加,彼此協調並合作。國際組織最能具體展現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