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偵探M.A.D.暈浪

[2017.12.04]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看見的和感覺的

平衡系統不協調

有試過暈車浪暈船浪嗎?頭暈、作嘔真令人難受!暈浪是由於身體的平衡系統不協調。當我們坐車或坐船時,一方面眼睛看見車廂或船艙堛漯咱顙S有移動,另一方面身體的平衡系統卻感覺到加速減速,轉左轉右,兩者傳遞給腦部的資訊不?合,引致身體不適。

駕駛者不暈浪

坐在前座或者窗邊位置,會暈浪的機會較小,因為可以清楚看見窗外景物的移動,眼睛傳遞給腦部的信息就能跟身體的信息協調了。我們很少聽說駕駛者會暈浪,正因為他們腦部指揮移動,眼睛看茩n轉彎,身體也感覺到轉彎,所有信息都琣X呢。

如何紓緩暈浪?

對付暈浪有不同方法,視乎乘坐的交通工具。最簡單是即時離開,不適狀G約30分鐘內就會改善。如不能離開交通工具,可以移到較開揚的位置,例如窗邊、甲板等,眼望遠處。要預防暈浪,可啟程前服用暈浪藥,並且須注意時效,如果路程較長,可能有需要補充服用。

■想一想

你在坐車、坐船或坐飛機時會暈浪嗎?你會如何處理呢?

意見提供: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顧德政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02期]

更多教育
情報:一天的奧妙
【明報專訊】以下哪項關於地球的描述是正確的? A. 地球面積有七成是海洋,其餘是陸地 B. 地球是宇宙中暫時已知唯一有生命的星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