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時事議題﹕設標準學時 減學習壓力?

[2017.12.07] 發表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左二)聯同提倡標準學時的正視青年自殺社工陣線代表將比喻為過量補課、功課的氣球刺破,象徵消除學童沉重的學業壓力。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2017年5月就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舉行聽證會,會上發言的小六學生陳浩朗(圖)手持一張功課紀錄,指他有一名就讀小三的朋友,在五一假期須完成5份TSA模擬試卷,「他很不開心,因為少了很多時間去玩」。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學生的學習時數被指超出承受能力,有團體建議香港設立標準學時,指標準學時可避免學生離校後仍需不斷做功課及溫習,讓學童尋回喘息的空間。

香港學生每周學習62.2小時

香港研究協會2014年4月發布有關香港學生時間分配的調查報告,發現香港學生每日平均在校上課約5小時,還用約2.2小時做功課、1.7小時參與補習班及1.4小時參與課外活動,每星期平均學習時間長達62.2小時,高於統計處2017年11月公布最新香港僱員工時中位數44小時。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小學生讀書壓力關注組」2016年1至2月訪問23間小學的1838名小五至小六生,發現有17%曾因做功課或溫習,於凌晨1時或之後才睡覺。

家長團體:小學全日制偏離原意

教育局20多年前開始推行小學全日制,原意之一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盡量在校完成家課,但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2017年11月公布其調查近2000名小學生家長的數據,指只有七分之一學校每天有導修堂,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完成功課,與全日制原意有落差。

同盟幹事尹世民表示,大部分學校不設導修堂,「學生放學後用許多時間做功課,精神壓力很大」。同盟召集人周勁倫亦曾稱,他們蒐集得來的問卷顯示學校即使設導修課,往往都會被用作補課和做其他練習,「並非讓學生做功課,有不懂便問老師;令學生在回家後仍要做大量功課」。

◆標準學時爭議

正視青年自殺社工陣線(陣線)於2017年7月起就設立標準學時做調查,至2017年10月13日收回1242份有效問卷,包括705名中學生、58名小學生、140名家長,其餘為教師和社工,當中1160人贊同標準學時。結果如下:

定義

- 逾八成認為學時應包括

•校內上課時間

•校內非上課時間

•做功課時間

時數

•逾五成認為應設於

- 每日7小時或以下

•近兩成認為應設於

- 每日5小時或以下

(ˇ) 陣線:紓緩學習壓力

陣線發言人黎柏然認為,減少學習時數雖不代表能減少學童自殺,因學童自殺並非由單一原因造成,但若有更多空間讓學童放鬆,紓緩學習壓力,對其精神健康發展有好處,故應該設立標準學時。

(╳)教育局:訂家課上限不專業

教育局2017年11月回應團體要求功課時數設上限時指出,2015及2016年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來自近100間小學的7000名家長,發現即使在同一學校同一年級相同課業安排下,學生做功課時間由不足半小時至超過3小時不等,稱這反映功課量並非主要及唯一決定學生完成功課所需的時間;教局指倘把個別學校的催谷和小部分學生感功課和評核壓力,而推論至政策和教育系統的失誤,是過分簡化問題,教局亦指如以「一刀切」訂定家課數量上限,是毫不專業的做法。

◆例子:寧波市限家課時數

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教育局2017年公布新的中小學作業管理規定,提出對中小學教師發作業的要求,亦就作業數量、作業批改列出要求。

新規定列明,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得安排書面家課,但可有不超過30分鐘的聽說型、活動型作業;三至五年級書面作業控制在每天1.5小時以內。中一至中二的書面作業控制在每天2小時以內,中三至中四家庭作業控制在每天2.5小時以內。規定還提出,如果學生做功課時間超過晚上10時還未完成,在家長證明下學生可不做剩餘的功課,亦規定教師要充分理解學生間的學習差異,確保學生有充足睡眠時間。

◆學童壓力(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近年抑鬱中學生比例(見表)

◆資料B﹕評論摘錄(經刪節)

政府成立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發現,約20%學童自殺個案,學童在自殺前已被診斷為患上精神病,包括早期思覺失調、抑鬱症和焦慮症等;數字與全球比較,委員會認為自殺學生已知患有精神病的比率偏低。

學生尋死無論是學業壓力、生活不如意、抑鬱症等,都涉及跨不過精神心理障礙,未能及時紓解而走上不歸路,因此該如何讓受情緒困擾學生的隱藏因素暴露出來,讓其他人知道,對預防慘劇十分重要。

最有可能起到立竿見影作用的,是精神科護士到學校支援和加強教師和家長的「守門人」角色。因為學生無論基於什麼因素患上思覺失調、抑鬱症和焦慮症等,其異常言行或多或少會顯現出來,若教師和家長及早辨識、及早介入紓緩,可避免惡化。不過,根本之道仍是改變本港的教育氛圍。做不完的功課與一個接一個的操練,都與學校、教師有關,部分家長囿於成績至上觀念,也成為「壓迫」子女的行列,有些學生除了應付校內學業,課餘還要應付沒完沒了的補習。教育工作者和家長若不端正心態,「守門人」制度只能治標。

◆資料C﹕報道摘錄

正視青年自殺社工陣線(陣線)近月就標準學時調查,收回1242份有效問卷,當中705人為中學生、58人為小學生、家長140人,其餘為教師和社工。調查顯示,支持設立標準學時的人(1160人)中,一半人贊同標準學時應為「一日7小時」,「一日5小時」的亦有約兩成人選擇。支持訂立標準學時當中,86%受訪者認為,學時應包括校內上課時間、校內非上課時間和做功課時間;若只可選擇一樣,則應包括校內上課時間。

陣線指出,現時大部分全日制小學於午飯後仍設學術課,午飯時間不足1小時,與當初推行全日制原意「紓緩緊迫上課時間」相違。家長聯盟成員張豔璿批評,學時長、功課多,令部分學生至晚上11、12時才睡覺,翌日又要6時左右起H,睡眠時間不足,不利兒童發育。

■相關概念

欺凌(bullying)

壓力(pressure)

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

管教方式(parenting style)

學業成績(academic achievement)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資料B,解釋資料A所反映的香港學童抑鬱狀G。

2. 參考以上資料,指出及說明不同持份者在改善學生精神健康問題上可扮演的角色。

延伸回應題

3.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立法制訂標準學時能有效改善學童精神健康?論證你的立場。

(答題指引見另文)

[通通識 第487期]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固體廢物年年上升
【明報專訊】◆資料A 2011至2015年堆填區棄置固體廢物總量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2011至2015年,於本港堆填... 詳情
集師廣益﹕機械人搶飯碗  窮國富國無倖免
【明報專訊】幾年前,筆者還在課堂上講述中國勞工技術水平低,在國際分工中只負責低增值工序,以及珠三角的「血汗工廠」剝削農民工,不過數年光景,中... 詳情
通識實踐﹕參加互動劇場 學生試解家貧煩惱
【明報專訊】樂施會「無窮世界」互動教育中心創作一個茤衩a庭故事。一個50平方呎的板間房(五),佈滿拾荒而來的雜物(拾),家人每天為茈肣p奔波... 詳情
學生感想
【明報專訊】.蕭浩文 中四 「碌架H」最深刻 參加劇場前,我會想像窮人會住得細齱B好逼,廚房和廁所可能在同一個空間。在參與的過程... 詳情
觀點與角度﹕青年上游 尚欠什麼?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被視為機會之都,不少人憑藉個人努力,發揮「獅子山精神」,攀上社會上層。然而,近年有指香港青年已失去向上流動的機會,其中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