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7.12.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學童壓力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了解香港學童精神健康的現G

?以立法解決問題的特徵

?此議題中不同持份者的角色

技能

?因果闡述

?數據分析

?多角度審視社會問題

?評估政策成效

態度及價值觀

?平衡學習與休息

?重視精神建康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資料B,解釋資料A所反映的香港學童抑鬱狀G。

解題

.當題目要求利用某資料詮釋其他資料時,宜先指出資料信息,再以另一資料作證據支持答案

.利用數字資料時,不可只描述數字,要作簡單運算及分析,將變化以幅度來呈現,如「百分比」、「倍」或「成」等

.數據資料只呈現某些向度,答題時要把數據轉化為不同狀G,如指出患抑鬱的病人數目,反映現時抑鬱症的普及程度

參考答案

資料A反映香港學童的抑鬱狀況有日益嚴重的趨勢。根據資料A,學童患上抑鬱的人數由2012年的44%上升至2017年的53%,5年間共上升近10個百分點,反映問題日益嚴重。

而根據資料B,出現這趨勢是社會氛圍所致,由於社會普遍重視學業成績,有學校過分操練學生,部分家長也向子女施加過多壓力,令不少學童不斷補習及做補充練習,終致壓力太大而令抑鬱問題日漸普遍。

2. 參考以上資料,指出及說明不同持份者在改善學生精神健康問題上可扮演的角色。

解題

.題目的提問字眼是「角色」,學生須就不同持份者的特徵,並針對問題成因,解釋持份者可回應及改善哪方面的問題

參考答案

政府應制訂政策,改善過分操練的風氣。部分學校為提升學生的成績,不斷增加學生的學習時間,如學生在放學後也要補課或留校做練習和小測,令不少學生缺乏休息,終致壓力過大。政府應透過立法或發出指引,或如資料C所示,制訂標準學時,為學生每周學習時間訂立上限,確保學校不會無限延長學生的學習時間,從而改善學童的精神壓力問題。

學校應為學童提供適當的輔導及精神支援,改善學童壓力問題。現時不少學校的課程集中操練公開試,以提升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卻忽略學生的承受能力。因此學校應檢視學童的學習情G,避免過分操練。而當學校發現學童出現問題,應盡快支援,可如資料B提及,向政府申請精神科護士到校支援或安排社工跟進,透過適切輔導,及早處理有情緒問題的學生,阻止學童精神壓力問題惡化。

家長應為子女安排合適的減壓活動。現時學校已為學生安排課程應付公開試,家長可在課餘時間安排娛樂,例如陪伴子女郊遊或不同戶外活動,令平日校園生活繃緊的子女釋放壓力,讓學童在學習及休息間得到較佳平衡。

◆延伸回應題

3.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立法制訂標準學時能有效改善學童精神健康?論證你的立場。

解題

?題目其中一重點字眼為「立法制訂」,學生答題時宜扣連立法的特徵,建立論點

?題目為「多大程度」題,學生須就立法制訂標準學時的優缺點作正、反、駁論

參考答案

◇同意

立法制訂標準學時能立竿見影,即時改善問題。現時學童精神健康日差的其中一原因為學時太長,學生壓力難以紓緩。立法制訂標準學時以外,政府也應同時向學校發出清晰指引,要求學校不能安排過長操練和學習時間,改善學童壓力太大問題。過往政府及不同組織經常呼籲學校不要過分操練學生成績,但這些為無任何約束力的做法,很多學校無視呼籲。而立法形式則可加強阻嚇,一旦有學校違規,將受教育局的介入或懲處,學校不能無視政府的要求。故立法訂立標準學時將會更有效改善學童精神健康。

立法訂立標準學時亦能讓公眾更關注問題,從而改善社會氛圍,是具針對性的解決方法。政府立法處理社會問題時,須經過立法會討論,傳媒亦會廣泛報道,定引起大眾關注學童學時過長問題。這可使大眾反思現今社會對學生的學習要求是否已經高得不合理,從而改變社會氛圍,減少向學童施壓。相比起安排精神科護士和社工到校輔導學生等學童出現問題後才介入的做法,立法引起公眾反思以改善社會氛圍,更能針對問題成因。

?駁論

學童壓力問題近年不斷惡化,政府急需處理問題,雖然立法限制學時或出現反效果,如學校將失去教學彈性。但在標準學時下,學校可於合理時間內安排教學,並照顧學生的學習成效。相比因學時太長而引起學童壓力太大所造成的後果,明顯學童的精神健康,甚至生命,是更重要的。

◇不同意 

立法未能有效解決學生自行安排的操練問題。學生的壓力除學校安排操練外,學生為了提升成績,亦會自行報讀補習班,即使立法制訂標準學時,也只能限制學生在校內的學習時數,但正規學校上課時間減少,可能只會讓學生用更多時間補習,並未能有效解決問題。

以立法的形式處理問題,將出現過於制度僵化的問題,甚至產生反效果。標準學時在理念上可以限制過長的學習時間,然而在實際運作上,學校課時難以「一刀切」,設立限制。每間學校的學生能力及教學進度並不相同,若能力較弱的學生,學校安排補課無可厚非,亦是學校責任;能力高的學生,學校想提供更多延伸教學,讓學生獲更好的學習亦不為過。因此很難斷定超出標學課時的情G是否一定不合理,強行立法只會影響學校教學的靈活性,未必令學童得到最適切的教學效果。

?駁論

有指政府加強宣傳,讓家長及學童減少在課餘過分操練成績,成效不彰,因此要立法制訂標準學時。但立法未必能解決學童壓力太大的問題,而且標準學時下,學童也可以自行安排更多補習,因此政府應透過其他方式改善學童壓力問題。例如透過課程改革,讓各科的評核準則不會偏重學生背誦及操練,或加強生涯規劃等輔導工作,使學生了解升學以外的其他出路。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71207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通通識 第487期]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固體廢物年年上升
【明報專訊】◆資料A 2011至2015年堆填區棄置固體廢物總量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2011至2015年,於本港堆填... 詳情
集師廣益﹕機械人搶飯碗  窮國富國無倖免
【明報專訊】幾年前,筆者還在課堂上講述中國勞工技術水平低,在國際分工中只負責低增值工序,以及珠三角的「血汗工廠」剝削農民工,不過數年光景,中... 詳情
通識實踐﹕參加互動劇場 學生試解家貧煩惱
【明報專訊】樂施會「無窮世界」互動教育中心創作一個茤衩a庭故事。一個50平方呎的板間房(五),佈滿拾荒而來的雜物(拾),家人每天為茈肣p奔波... 詳情
學生感想
【明報專訊】.蕭浩文 中四 「碌架H」最深刻 參加劇場前,我會想像窮人會住得細齱B好逼,廚房和廁所可能在同一個空間。在參與的過程... 詳情
觀點與角度﹕青年上游 尚欠什麼?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被視為機會之都,不少人憑藉個人努力,發揮「獅子山精神」,攀上社會上層。然而,近年有指香港青年已失去向上流動的機會,其中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