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朝鮮戰雲的3個信號

[2017.12.07] 發表

《吉林日報》的防核武科普專版在外交部宣布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日期的同一天見報,引起人們對東北亞局勢的無限遐想。最近圍繞朝鮮半島局勢的各方動作頻頻,耐人尋味。但唯一確定的是,戰爭短期內打不起來。

美韓軍演 中俄圍觀回應

美國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恐國家名單,朝方立即試射可覆蓋美國全境的洲際導彈,本周起,美韓在半島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聯合空中軍演,包括F-22和F-35在內的逾230架戰機參與,美方官員一再叫囂戰爭發生後,朝鮮將被珝嚏C

與此同時,俄羅斯海軍陸戰隊也在毗鄰朝鮮的堪察加半島舉行登陸訓練和實彈演習。而中國空軍周一亦派偵察機赴美韓軍演的黃海訓練,「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

同日,在韓國仁川對開的公海上,一艘商船翻側,在現場救援的竟是中國海軍戰艦,看來,對美韓軍演的「圍觀」,中國海空軍都未缺席。

昨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應邀訪俄,隨行的有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馬宜明等。

不過,另一邊廂,聯合國副秘書長時隔6年再度應邀到訪平壤,展開斡旋之旅。而俄羅斯外交部亦發放消息,稱朝方對於在美韓停止行動下,凍結核試同導彈試射兩個月的提議「表示謹慎樂觀」。在此之前,中國副總理汪洋還向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放話說,中朝已因核問題處於對立狀態。

華防美重於防朝

在這連串令人眼花撩亂的刀光劍影和穿梭外交的背後,實際上是中美俄韓朝各方的博弈,無疑釋放了幾個信號:

第一,朝鮮半島有戰爭的危險,但未到一觸即發險境,美朝都在玩鬥大膽遊戲,但都不敢輕舉妄動。中方不得不防,但防美重於防朝,畢竟一旦開戰,美襲朝波及中方的可能性,遠高於朝鮮掉轉頭攻擊中國的可能性;

第二,中俄加強戰略協調,中韓也加強戰略協調,因為一旦開戰,韓國是最直接受害者,特別在平昌冬奧明年2月開幕前夕,防止半島生戰,與中方利益一致;

第三,高調張揚的中朝對立,斷了美日逼中國施壓的念頭,也封了悠悠之口。

更多中國要聞
中韓關係回暖,兩國昨日同時宣布,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本月13日至16日訪問北京和重慶。這是文在寅上任後首次訪華,其間將與...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再推動「去蔣化」。台立法院周二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下稱《草案》)三讀,清除威權象徵,紀念已故台灣總統蔣介石(中正)... 詳情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列明針對台灣1945年至1992年威權統治時期違反人權、自由民主等不法行為。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本報訪問時... 詳情
【明報專訊】西部戰區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張水利周四(7日)披露,近日一架印度無人飛行器入侵中方領空,其後墜毀。 張水利批評,印方此舉... 詳情
印自製航母2020服役
【明報專訊】隨茪什磞b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日益強化,印度近日大動作升級海軍戰力,海軍總司令蘭巴(Sunil Lamba,下圖)更表示,若進展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