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加國央行維持利率 預告加息大有可能

[2017.12.07] 發表
有經濟師預期央行會等到春天才宣布加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維持基準利率﹐但同時審慎放話﹐給民眾一個新的信息﹐說不定快要加息。

中央銀行今夏兩次加息後﹐一連宣布兩次政策﹐都是維持1%利率。中央行公布最新決定﹐指出近期有多個利好因素﹐有支持未來數月加息的作用﹐包括令人鼓舞的就業與工資增幅、企業投資穩健﹐國民消費回升﹐儘管借貸成本加重、加拿大人債台高築。

中央銀行又說﹐更多經濟數據證實﹐政府基建投資開始發力﹐經濟受益。它指出﹐在另一方面﹐出口額近月來減少﹐超過預期。儘管如此﹐央行預期貿易增長﹐因為外國需求更大。

央行說﹐國際經濟前景仍是不明朗﹐主要是地域政治、商貿因素。它又說﹐通脹是央行制定利率的關鍵因素﹐通脹略高於早前預期﹐短期內仍是那樣。核心通脹持續攀升﹐這個因素排除汽油等波動項目。

中央銀行周三宣布不加息後﹐一些經濟師說﹐預期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會等到春天﹐才宣布提高利率。據悉﹐下次議息會議預定明年元月舉行。

滿地可銀行(BMO)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說﹕「在這個階段﹐(央行)顯然很有耐性﹐沒有太大胃口﹐在明年1月調整利率﹐儘管低失業率接近紀錄。」

一些經濟師似乎認為﹐加息可能較預期來得快。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標準普爾500指數周三稍微下挫﹐微軟與其他科技股稍有進帳﹐但不足以抵消能源股的跌幅。石油價格下跌超過2%﹐能源股應聲下滑。 ... 詳情
第三季蝕2.4億 HBC股價急挫13%
【明報專訊】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代號HBC)周三報告第三季度虧損2.43億元﹐那是連續第7季虧損,而整體收入與同... 詳情
Dollarama 第三季度盈利增
【明報專訊】連鎖折扣店集團Dollarama Inc.(代號DOL)周三報告第三季度業績﹐錄得盈利1.301億元﹐超過去年同期的1.101億... 詳情
西捷與達美聯營加美越境航班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 Ltd)周三宣布﹐與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發展聯營... 詳情
美11月私企增19萬新職位
美國人力資源服務公司 ADP Employer Services 公布, 俗稱「小非農」的美國私人市場職位上月增加19萬,雖遠低於10月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