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8
    星期五

大溫通過徵發展成本費集資修路
每個新建住宅單位建議收費1200至2100元

[2017.12.08] 發表
市長議會通過徵收發展成本費,以支持運輸基建投資。(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都會局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通過徵收新的發展成本費(DCC),以支持運輸基建投資。運聯現階段建議就每個新發展的住宅單位,收取1200至2100元的費用。都會發展研究所(UDI)認為,大溫地區的確需要發展新的公共交通,因此對市長議會的決定表示支持,但認為發展成本費應設上限。

大溫都會局市長議會昨日宣布通過徵收新的發展成本費,以支持交通基建投資及運輸聯線(TransLink)未來十年的發展大計。

運聯指,發展成本費的詳細收費仍待商討,但表示收費會符合大眾運輸系統擴展工程的需要及不會影響樓價。運聯初步計劃,透過新的發展成本費,每年籌集二千萬元的資金,暫時建議就每個新發展的住宅單位,收取1200至2100元的費用;而非住宅項目則介乎每平方呎0.5元至1元。運聯將於明年就最終的收費進行諮詢。

大溫都會局市長議會及運聯表示,由於樓價是受整體的供應及需求影響,增收發展成本費,將令發展商支付地價的能力減弱。發展成本費將會小心釐訂,以免影響重新發展的可行性及速度,因此相信有關收費不會對樓價帶來重大的影響。

省議會需要在2018年春季,通過相關的法例,新的發展成本費才能生效,預期將於2020年開始徵收。

都會發展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克馬林(Anne McMullin)指,雖然發展商一般都不支持當局收取新發展費用或稅款,因為這些收費真的會影響買家的可負擔能力,但由於大溫地區非常需要升級公共交通,以配合整體的人口增長,因此對市長議會的決定表示支持。

麥克馬林又認為,運聯設定的每年二千萬目標是審慎的水平,並相信該收費的影響將在交通投資的改善下被緩和。因為有效的運輸投資,可改善市民生活並減少道路擠塞。

不過,都會發展研究所指,雖然支持溫和的發展成本費,但對於市長議會沒有通過,就未來收取的費用設定上限感到失望。麥克馬林指,要讓業界及公眾對這項新的籌集資金方式有信心,設定上限是必須,以確保未來的收費是按照通脹情況而決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