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粵港簽協議 港賽馬可直接往返從化訓練

[2017.12.11] 發表
漁護署表示,運送賽馬往返本港及從化,要遵從農業部規定,所有馬匹會由沙田馬場出發,經深圳皇崗過關,沿無疫區生物安全通道(廣深高速公路),直達從化訓練場(圖),運輸車隊包括運馬車、救傷車、保安及管理人員車輛等。(馬會網頁)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跨境往返訓練籌備多年,粵港將於明日簽署協議,簡化馬匹、獸藥及飼料等進出境程序,將來往返廣東省從化馬匹訓練中心的賽馬將沿固定路線運送,途經皇崗口岸過關只需數分鐘,令馬匹在最佳狀態下抵達本港出賽。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港府明日將於與國家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廣東省農業廳,以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簽署合作協議及備忘錄,就本港賽馬馬匹跨境往返從化實施特別安排,包括簡化過關及檢疫程序等。

沙田馬場馬房爆滿

薛漢宗表示,目前馬會的沙田馬場約有1200匹賽馬,由於馬場空間有限,加上設施老化,需另闢地點提供更多空間訓練馬匹。

對於訓練中心選址位於從化,與本港距離逾200公里,薛漢宗解釋,內地沒有馬匹「無疫區」,2010年廣州舉辦亞運,馬會與國家農業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等部門合作,在從化成立獲歐盟認可的「無疫區」,提升當地馬匹檢疫水平;本港定期舉行賽馬,檢疫水平早達國際標準,故本地賽馬可直接往返兩地,毋須長時間隔離,「情G有如由一個封閉的空間移到另一個封閉空間」,不受外來干擾。

簡化馬匹獸藥飼料出入境程序

薛漢宗表示,內地對馬匹檢疫要求與本港不同,賽馬跨境往返訓練,若沒兩地政府協調根本難以成事。他舉例,本地練馬師來自世界各地,各有使用藥物及飼料的「秘方」,若無快速審批,該些藥物飼料正常情G下可能需數周甚至數年才獲進口。另外,兩地簽署合作協議後,馬會的賽馬可在賽後即時運往從化,途經皇崗口岸只需數分數過關,到賽事開始前一兩日由從化運回香港。

馬會2012年已獲內地批准,在從化興建馬匹訓練中心,佔地150萬平方米。馬會最新資料顯示,該項目的投資額高達37億元,明年8月投入使用,初期約有400匹馬在從化受訓,每周約有2至3次「兩地雙向」往返從化及香港,涉及200至300匹馬,屆時沙田可騰出空間重建馬房,容納更多現役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醫管局推算每4名男士或5名女士就有1人患癌。研究發現,市民持續做中等強度運動1年便有防癌效果,但香港防癌會公... 詳情
中風出院患者 團體推半年復康服務
【明報專訊】中風或跌倒後骨折的患者出院後,家人未必有能力全天候照顧,患者往往急需日間照顧及復康服務。有社福機構眼見輪候相關服務需時半年至9個... 詳情
伊院推夜間家居洗腎 病人健康改善可工作
【明報專訊】末期腎衰竭病人須長期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每周數次,每次需時4至5小時的治療,嚴重影響生活。伊利沙伯醫院2007年推出「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協調民主派出戰立法會補選鴷薔D動力,噚日舉辦民主派新界東初選論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Gary)、工黨郭永健同獨立張秀賢鬗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