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維權律師:面臨前所未有壓力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是世界人權日,被視為中國維權律師界先驅的北京律師莫少平表示,代理敏感案件讓北京當局某些人「非常不高興」,律師界現在面臨前所未有壓力。而美國議員也發出聲明聲援中國維權人士,又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現狀表示關注。

莫少平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我還是有信念,堅信最終會實現民主、法治、憲政。當然這道路可能很曲折,會有起伏,但這潮流、方向絕對不會變。」他認為,唯有充分尊重和保護人權與自由,中國才能成為一個正常、理想的國家,雖然現在內地管制比過往更嚴,令不少維權律師「知難而退」,但沉默的大眾一旦聚集到一定程度,「爆發出來那更危險」。

美國國會議員則發出聲明,聲援包括江天勇、唐荊陵、夏霖、王全璋、伊力哈木,以及遭到中國監禁的維權律師等在捍衛人類尊嚴與推動自由而勇敢奮鬥的人,並表達對劉霞的關注。

而香港14個組織則向聯合國發公開信,批評中國政府濫用行政權力,鐵腕擠壓公民社會空間,查封公民社會組織,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公民記者等。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政府官員日前在紐約出席活動時,傳遞達賴喇嘛希望返回西藏的願望,以及流亡藏人不反中國與漢人的和解信息。有關官員在致辭時也對... 詳情
微信貼圖明星宣傳「八項規定」
【明報專訊】建黨已96年的中國共產黨近年開始翻新宣傳花招,針對年輕一代的中國網友,中國找來明星、偶像助陣,推動愛國網絡活動;本月初還推出一套... 詳情
阿爾及利亞一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11日凌晨12時左右,利用長征三號乙(CZ-3B)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並進入預定軌道。... 詳情
最高檢立案偵查孫政才涉受賄罪
【明報專訊】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前委員、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圖),被當局通報雙開73日後,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經審查決定,將其以涉嫌受賄罪立案...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度中央機關及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10日早上9時正式開考。北京試場之一的北京市中關村中學(雙榆樹校區),早在7時半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