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綠色透視﹕隱世花園 變垃圾崗

[2017.12.14] 發表
遠眺塔門風光明媚,走近石灘卻可見大量垃圾(圖2)。
(圖2)
綠色和平的標誌船艦「彩虹勇士號」將於2017年12月中下旬訪港。

【明報專訊】年末佳節氣氛來襲,聖誕燈飾早於尖東海旁亮起,身邊好友亦就外遊計劃討論得興致勃勃。然而,當人人選擇出埠旅行,你可有想過放假留在香港,也能找到遠離繁囂的秘密花園?本港的山巒除了有24個郊野公園和享負盛名的遠足路徑外,更被無數大大小小的海岸包圍。早前綠色和平走訪其中10處海岸,包括潛水勝地龍蝦灣、香港後花園大浪西灣、地質獨特的馬屎洲等。離岸遠眺時,一片片安謐的藍綠色盡收眼底,教人心曠神怡。登岸時赫然發現,原來的避世之地已經塑膠垃圾為患。

熱門郊遊勝地如塔門、東龍島、灣仔營地的塑膠污染情G固然讓人慘不忍睹,多個人[罕至的海岸同樣無一倖免,例如沒有公共交通可達的燈洲,四周有從深綠色漸變成淺藍色的海水環繞,島上長滿翠綠樹木,風光明媚。可惜岸上滿佈人造污染,膠樽、飲管等塑膠垃圾散落樹蔭下,從印有製造日期為1970年的招紙可見,塑膠確實難以分解。

塑膠垃圾入侵海岸

印洲塘於1996年被劃為海岸公園,其地貌由1億8000萬年前多次火山爆發而成,極具保育價值。附近的東灣幾乎無人到訪,灘上垃圾量卻非常驚人,幾乎滿佈綿長的沙灘,當中大部分是膠水樽、大膠桶、膠筲箕等塑膠垃圾。由於海洋垃圾無分界線,水流往哪方,它們便漂浮到哪堙C就算是風光旖旎、生態物種豐富的海岸公園或特別地區,塑膠垃圾都可以隨蚍擐蟋n陸。

到訪的10個海岸的塑膠污染問題,顯然只是冰山一角,要重現無塑的世外桃源,各方參與必不可少。根據政府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2015年公布的報告,本港約八成海上垃圾源自本港陸地,可見單靠清理垃圾絕非有效的解決辦法。若要源頭減廢,源頭又在哪堙H綠色和平嘗試從不同角度出發,探究當中端倪。

「彩虹勇士號」訪港 交流如何減塑

2017年9月起,超過70名市民化身前線調查員,與綠色和平一起前往塔門、銀礦灣、蘆鬚城及龍蝦灣統計海岸塑膠垃圾數據,見證塑膠垃圾如何破壞香港的美麗海岸,並身體力行協助記錄垃圾的品牌及類別。綜合多項數據後,綠色和平將整理統計結果,務求更準確掌握海洋塑膠污染的情G,從而更有效在香港推行「減塑」活動。

此外,代表奮勇保護地球精神、綠色和平的標誌船艦「彩虹勇士號」將於2017年12月中下旬訪港一個月。屆時,公眾不但可登船參觀,更有機會與身經百戰的船長、不同國籍的船員就環境受到的破壞與威脅交流。船艦將航行至香港海域多個地點,綠色和平會與本地大學教授就海洋塑膠污染深入合作研究。

向海洋塑膠宣戰,絕不僅限於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即使綠色和平扭盡六壬,也不能令問題消失。還望企業、政府及市民等立刻加入「走塑」行列,令我們引以自豪的無塑秘密花園重現。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陳可淳

[通通識 第489期]

更多教育
人物概念﹕努力學廣東話 Ansheles望當「喜劇之王」
【明報專訊】電影《喜劇之王》中,主角尹天仇日復日地等待演出機會,演「茄喱啡」都全情投入,這個不少港人心目中的經典角色,竟觸動到由俄羅斯來港發... 詳情
試題拆解﹕立法,保證無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立法」是否最有效紓緩香港種族歧視問題的方法?解釋你的答案。 (12分) ◆資料A 現時香... 詳情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除了探究本地與世界的政經議題,更是訓練邏輯思維與批判能力的學科。 「多大程度上同意」及「是否同意」題不但是貫穿絕大部分通... 詳情
瑞典聖誕不怕冷
【明報專訊】北半球國家正迎接寒冷的聖誕節,在冷得要下雪的瑞典卻可以過一個溫暖聖誕,為什麼?原來在瑞典,成人享用聖誕大餐會喝一杯和暖的飲品Gl... 詳情
一map美食:聖誕特飲暖笠笠  大人細路乾杯
【明報專訊】瑞典人Per Agren居港已20多年,仍不忘瑞典式的聖誕傳統,在香港過節也會盡量照辦煮碗弄瑞典聖誕大餐! ■知多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