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天地之間:陪你去看流星雨

[2017.12.14] 發表
(圖:資料圖片)
(圖二)(圖:資料圖片)
(圖三)

【明報專訊】12月14日(今天)正值雙子座流星雨活躍時期,今晚更是最適宜觀測的時段呢!這次雙子座流星群更是2017年全年本地觀測條件最佳的,來和家人一起去賞流星吧!

流星其實是渣滓

「流星體」是滿佈太陽系內的塵埃和固體塊,其實是「太空渣滓」呢!當它們闖進地球範圍時,便會和大氣摩擦燃燒,成為我們所見的流星。流星出現的時間及方向沒有規律,而且零星,稱為「偶發流星」,天氣良好時每小時大約可看到10顆偶發流星。(圖二)

流星雨並不特別壯觀

肉眼看時流星像從星空中某一點(輻射點)向外散射而出,不過事實上流星群飛向地球時大致是平行的,輻射點 是視覺上的透視像。當地球遇上一群密集的流星體,它們便是流星雨了!不過流星雨通常都不特別壯觀,有時甚至只比平日的流星稍多而已,令不少慕名而至的觀星者大失所望。但如果有幸看到一次「真正」的流星「雨」,肯定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流星群定期出現

普遍認為流星群是由周期性彗星分解出來的物質或由瓦解了的彗核所形成,所以流星群和其母體彗星有大致相同的軌道,由於流星群的軌道頗為固定,所以地球會周期性地穿越這些流星群,形成固定出現的流星雨,例如這次的「十二月雙子座流星雨」就是一例。

■知多點

在港觀測清楚嗎?

以月光於高峰期的影響及觀測時段是否有利於香港作評估,分有5級:(圖三)

■小趣聞

流星雨「殺人」事件

1833年11月13日晚上,美國波士頓市民驚愕地看到在獅子座附近的天空中,流星如煙花綻放,成千上萬地傾盆而下(有估計認為每小時逾15萬顆!),壯觀的畫面更令不少虔誠的教徒以為是世界末日,更有美國人因而自殺!

圖:資料圖片

整理:大海

資料來源:太空館

[常識天下 第104期]

更多教育
趣味科學大搜查:墨 經久不褪
【明報專訊】我們都知道,墨就是用來寫書法的墨汁或墨塊。你知道誰是墨中之魁嗎? 告訴你吧,是產自安徽省的上好徽墨,寫出的字色澤烏黑瑩潤,... 詳情
【明報專訊】《常識天下》將於12月21日及28日暫停兩期,2018年1月4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聖誕及新年快樂! [常識天下 第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