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獵雷艦案 台國防部和慶富解約

[2017.12.14] 發表
慶富董事長陳慶男13日到派出所報到,對獵雷艦案解約一事不回應,快閃離去。

【明報專訊】慶富董事長陳慶男雖宣稱有「愛國商人」願意資助百億元續造獵雷艦,但國防部13日列舉5大事證正式函告慶富將解約,並立即沒收近90億元保證金,相關損失也將向慶富求償。

慶富批不合法 將送監院調查

針對國防部解約行為,慶富13日立即發表聲明,除批國防部未達解約條件,片面解約不合法,並將於本周將全案送請監察院調查。另外,今將與投資人商議及律師團研議,務必堅守最大利益、確保獵雷艦案繼續履行,並擬採取法律行動。

軍方在連續兩天與律師團密集會議後,13日上午由國防部函告慶富解除獵雷艦採購案契約,並列舉5大事證,說明獵雷艦案已達解約條件。國防部指出,慶富因「有破產或其他重大情事,致無法繼續履約」及「未依契約規定履約,自接獲書面通知起10日仍未改正」等規定,已達解約條件。

此外,國防部舉出的事證,包括各銀行已分別向法院申請7件金額高達64億餘元的假扣押強制執行,慶富辦公大樓已由高雄地方法院查封;未支付主要協力廠商案款3600多萬美元,該公司自2017年1月已停工迄今,嚴重影響後續戰鬥系統整合工作;慶富涉嫌詐貸與違法增資,目前已由司法偵辦;建造規範書未完成;台灣造艦廠房應於2017年5月完工,迄今仍未開始興建等。

海軍已沒收慶富第三期預付還款保證金24億元。國防部表示,後續將針對第一、二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計48億餘元以及履約保證金17億餘元,立即進行沒收程序,並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刊登慶富為停權廠商。重新招標或撤案需半年評估至於獵雷艦何去何從?海軍評估由他廠承接有困難,因為慶富的技轉廠商美商洛馬和義商Intermarine的輸出許可簽約方是慶富,如採取他廠續建,輸出許可就會被美、義政府撤銷、失效,等於要重新談判。

另外還有重新招標和撤案兩種選擇,國防部官員表示,需要半年時間評估。

根據海軍稍早報告,若重新招標所需時間會較原訂時程延宕達3至4年,現已有台船及中信造船公司、龍德公司表示參標意願;如果撤案,海軍將提升現有獵雷艦性能。

更多中國新聞
忍無可忍 馬告檢察長泄密
【明報專訊】馬英九不滿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泄漏偵查祕密給特定媒體進行抹黑,13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泄密,並... 詳情
南京大屠殺80周年 台灣只有馬英九發聲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世界各地從美國、日本、南韓等,都有人悼念30萬名死難者。唯獨在台灣,政府無人談論此事,身為屠殺的受害... 詳情
農田水利會官派攻防戰 綠委搶佔議場大門口
【明報專訊】賴內閣欲推動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民進黨團已擬定15日立院院會讓《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增列為議程,讓修正草案可順利付委審查。但國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