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加國每戶食物開支 明年料多花348元
氣候激變推高菜價或達 6%

[2017.12.14] 發表
報告預測,氣候激變會推高蔬菜價格。(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價格報告」預測2018年食物價格升幅在1%到3%之間,平均每家要多花348元;氣候激變,會推高菜價,而加拿大人的餐廳消費將達至史上最高水平。

由兩家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與University of Guelph合力撰寫的「加拿大食品價格報告」(Canada's Food Price Report)近日發表。

報告回顧過去一年,指出上一份報告大部分預測成真,但這一年來食品價格較預期的低,主要原因是Walmart、Costco與Amazon等巨型零售商對市場帶來重大衝擊。

加上加拿大中央銀行原本預期會減息,加元會持續疲軟,但不料央行接連兩次加息,也讓食品價格保持低企。

報告預測,過去十二個月以來,加拿大民眾的食品開支維持合理水平,估計這一趨勢在2018年會持續。報告預測,2018年食品價格的增幅在1%至3%之間;雖然低於去年預測水平,但仍然較本年真正的價格增幅略高,估計每一家庭在2018年食品的平均開支會增加348元,達到11948元。

報告又估計,食品開支中,在2018年增長最大的是蔬菜與餐廳消費。報告指出,氣候愈來愈變幻莫測,是蔬菜價格趨高的主因。

報告又預測,加拿大人上館子與光顧餐廳的次數與消費額,將會創下新高。以致2018年食品開支增幅中,有59%歸因於餐廳開支。報告預測,加拿大每個家庭平均會多花費208元於餐廳消費,與上年相比,升幅為8%。

在美國,由於快餐文化盛行,故此家內煮食與光顧餐廳的開支比例是一半一半。但加拿大要達到此比例,估計要到2035年。加拿大人在2018年的食品開支中,只有30%用於餐飲服務之上,但這仍然是有史以來最高份額。

報告預測,2018年,本國大部分省份將出現食物價格上升,其中卑詩省的通脹趨勢將會持續,食品價格在2018年預計會進一步上升。大西洋省份去年食品價格出現滯漲之後,今年食品價格將會趨升。安省與阿省由於競爭激烈,零售商難以加價,只能從其他地方削減成本。

報告又預測,加拿大人吃素的比例只會進一步上升,特別是新版「加拿大食物指南」(Canada's Food Guide)在2018年公布後,預料會助長這一趨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