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籲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關慧貞轟聯邦2部門踢皮球

[2017.12.14] 發表
關慧貞(前排左2)出席多倫多南京大屠殺公祭儀式,與安省議員黃素梅、主辦者王學澄和鍾新生向死難者致意。(關慧貞提供)

【明報專訊】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的80周年紀念日,過去兩周努力在國會推動聯邦政府把此日奠定為全國紀念日的溫東國會議員關慧貞表示,對政府的處理方式感到失望。

關慧貞表示,當她在11月30日在國會發表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聲明後,在發問時段向在場的總理杜魯多直接提出設立全國紀念日的要求,當時傳統文化部長祖莉(Melanie Joly)代表政府回覆說會樂意跟關慧貞討論研究可行性。但當關慧貞跟祖莉見面時,文化部長卻叫關慧貞去找當時正在歐洲外訪的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因時間緊迫,關慧貞馬上直接發信給外交部長,並表示已跟社區草擬好宣布的內容給政府參考。方慧蘭回到渥太華後,關慧貞在國會再與她跟進,卻被告知這件事要由傳統文化部長處理,而當時在場的祖莉亦承認這是她的職務。

關慧貞指出,自由黨政府把這樣嚴肅的歷史紀念大事當皮球踢,對此感到失望,「我在給部長的信已經清楚指出,這件事是超越政黨政治的事。讓加拿大人認識這段歷史是重要的,透過認知和了解我們可以避免重蹈覆轍,但我們的部長卻把我和華人社區的訴求兒戲般地處理。」關慧貞說不會放棄,會在國會繼續推動這件事。

多倫多12日晚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的公祭儀式大會,關慧貞亦有出席並致辭。她在演說中感謝籌辦者加拿大南京同鄉會和全加華聯的努力,亦讚揚安省議員黃素梅收集了10萬個簽名,推動在該省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工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