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7
    星期日

「若要一國兩制實踐延續」 劉兆佳﹕港人須尊重中共

[2017.12.17] 發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接見到北京述職特首林鄭月娥,讚揚特區政府有「良好開局」,又表示特首邀請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十九大宣講活動的做法很好。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近年中央強調憲法在港適用以及中共的角色,反映「若要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延續下去,(港人)不得不尊重中國共產黨」。有學者指出,中央近年的做法矮化一國兩制,擔心不容批評,港人自由會被收窄。

指突顯執政地位提醒不容挑戰

劉兆佳昨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在中國領導人眼中,要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就要了解中國憲法在港的適用性,以及共產黨在國家的領導地位。他認為,中央官員過去甚少在港提中國共產黨,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早前的說話,已突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清楚說明一國兩制的制訂者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執政地位,不能受到香港任何方面的挑戰或威脅,提醒香港人,「若一國兩制要成功實踐、延續下去,不得不尊重中國共產黨」。

認為融入國家十九大宣講「順理成章」

劉兆佳又認為,若特區政府日後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向特區官員講解十九大,不是失去港人自治,而是新時代下國家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做法順理成章。

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劉兆佳認為,維持國家主權是特區政府的責任,23條是貫徹一國兩制,但國家安全的概念愈來愈闊,不是傳統的概念,還有金融體系安全等,從大局看,短期內未見立法的迫切性,若發現香港存在國家安全的問題,中央將會主動出手處理,但特區政府也要配合。

蔡子強:矮化一國兩制香港地位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回歸初期,中央政府對港人態度是「不一定支持共產黨,但要支持回歸中國」,但至近期的十九大宣講團,王振民說港人要接受黨領導,明顯轉變成要「支持共產黨」,反映在港獨意識高漲下,中央收緊政策,加上近年特首上京會見國家主席的座位佈局等表現,反映中央不容許挑戰黨領導地位,更矮化一國兩制及香港的地位,擔心港人要接受以往不需接受的原則,例如發展成不能批評共產黨,令港人感到自由收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石永泰期望新律政司長 具政治手腕體面保法治
【明報專訊】盛傳律政司長袁國強會在本月請辭,資深大律師、仲裁專家鄭若驊是熱門接任人選。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日表示,不評論任何... 詳情
中環摩天輪試行 旅客摸門釘
【明報專訊】周三重新啟動的中環摩天輪昨起至19日(周二)試行營運,供持票人士免費入場試坐,不少旅客及市民以為摩天輪已公開營業,到場後「摸門釘... 詳情
不老頑童巧手助人 卡板做_送老人
【明報專訊】滿佈皺紋的一雙手,執起^上的鉛筆和間尺,按比例在紙上畫上一筆又一筆,之後拆開廢棄的運貨「卡板」,鋸下合適可用的木材,將幾塊小木板... 詳情
【明報專訊】昌叔愛看別人笑,自己亦很愛笑,不過他一笑,嘴巴就露出脫去了的門牙。他很貪吃,尤愛甜食。談起身體,他說因為有糖尿病,醫生常提醒他要... 詳情
赴泥頭山燒烤場主禮活動 高官被批縱容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的「泥頭山」範圍近期經營一個佔地約50萬方呎的燒烤場,地政總署早前證實場內搭建的非法構築物要求清拆,但業主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