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7
    星期日

安理會擬提案禁改耶城地位
美國料會運用否決權

[2017.12.17] 發表
在西岸城市拉馬拉,有示威者放火燒輪胎。(美聯社)
一名在衝突中被以色列軍擊斃的示威者,周六下葬。(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加沙和西岸的示威衝突不斷,聯合國安理會正考慮一項議案,令涉及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沒有法律效力。分析指,預料美國屆時將動用安理會一票否決權。

有關議案由埃及起草,已於周六提交各國傳閱。據報議案不點名批評特朗普的決定,表明對近期有關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深感遺憾,強調任何改變耶路撒冷特性、地位及人口結構的決定和行動都沒有法律效力,亦沒有任何約束力,各方應盡力避免,並必須撤回有關決定。草案又表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經由談判解決。

外交消息指,安理會最快於周一進行投票表決,預料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14個會投贊成票,而美國就會運用否決權。

在加沙和西岸,巴人昨日繼續上街示威。在西岸城市伯利恆,有巴勒斯坦示威者向以軍投擲石塊,以軍發射催淚彈還擊。耶路撒冷以東的村落亦有示威者放火燒輪胎。

而周五的衝突中至少有四名巴人中槍死亡,在其中一名死者周六下葬後,有巴人繼續上街抗議。在加沙亦有喪禮舉行,死者是在與以軍衝突時喪生的巴人,大批民眾送殯。

巴勒斯坦人對特朗普的決定怒火未熄,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取消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會面。

彭斯將於本月二十日抵達以色列,他計劃到訪耶路撒冷「哭牆」,但他出訪前有華府官員透露「哭牆」最終將被劃入以色列境內,這番言論隨即惹來巴勒斯坦的不滿,認為各方必須以巴勒斯坦1967年的邊界為基礎;在1967年六日戰爭前,「哭牆」不在以色列國境內。

更多國際要聞
稱可刺激經濟 特朗普有信心稅改順利通過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周二就稅務改革議案進行表決,總統特朗普表示很有信心議案會順利獲通過,形容這份是送給中產人士的最佳聖誕禮物。 特朗普... 詳情
【明報專訊】外電引述兩名美國高層官員報道,總統特朗普將於明天發表美國國家安全新策略的演說,表明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 報道稱,演說將根... 詳情
加州山火或再添新火頭 居民強制疏散
南加州山火周六(16日)繼續燎原,由於大風恢復勁吹,促使山火迅速燒向洛杉磯西北沿岸山麓的富裕地區,當局下令更多居民疏散。消防部門則警告,於一... 詳情
涉性騷 美眾議員不尋求連任
【明報專訊】美國首任內華達州民主黨眾議員科恩(Ruben Kihuen),因性騷擾指摘受眾議院道德委員會調查,周六(16日)宣布將放棄連任,...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被視為「恐襲高峰」的聖誕節不足10日,全球各地都加強了部署,嚴防襲擊。英國全國反恐安全前官員菲利普斯(Chris Phil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