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0
    星期三

加美下月中合辦國際會議 外長雲集溫市商朝鮮危機

[2017.12.20]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二在渥太華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合照。(加新社)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美國下月一起在溫哥華舉辦大型外交部長國際會議﹐研討朝鮮危機。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來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周二一起宣布1月16日會議日期。蒂勒森訪問渥太華﹐參加一系列會議﹐並與總理杜魯多會面。方慧蘭與蒂勒森的主要討論議題是朝鮮核危機﹐蒂勒森提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以安撫加拿大的口吻說﹐美國希望達成對各方「公平」的協議。

兩人數月來討論合辦國際會議計劃﹐上月才宣布開會﹐朝鮮剛好進行最長距離的導彈試射。周二沒說太多會議細節﹐只說會議的參與者有涉及韓戰的國家、地區重要國家﹐包括韓國和日本。蒂勒森說﹐會議的目的是對朝鮮施壓﹐要它談判﹐最近朝鮮沒有顯示有談判興趣。

方慧蘭說﹐溫哥華會議展示的國際力量﹐可以推動上述議程﹐但他沒有具體說明加拿大的角色。

杜魯多本身關注朝鮮危機﹐該國或有能力發射洲際導彈到加拿大領空﹐他有憂慮。

杜魯多提出一種可能﹐就是透過加拿大傳統上與古巴的良好關係﹐向朝鮮傳遞訊息。

加拿大政府迄今拒絕加入美國的彈道導彈防禦盾﹐該防禦系統目的是攔截朝鮮向北美洲發射的導彈。

前馬田(Paul Martin)政府在2005年選擇退出防禦盾﹐受到國內政治壓力﹐主要來自魁北克省。保守黨政府執政的10年﹐一直避談此事。保守黨現在說﹐加拿大是時候與美國討論﹐加入這個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二
(滿地可1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在訪問中說﹐大麻明年夏天合法化﹐確實日期不是7月1日。 杜魯多接受魁北克法語TVA電視網絡訪問﹐節目... 詳情
杜魯多2月訪印度 深化加印經濟關係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印度新聞媒體報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將於明年2月訪問印度﹐可能在旁遮普地區參觀錫克教金廟。 《印度快報》(Ind... 詳情
有害蜜蜂蚯蚓生態農藥 擬加警告標籤限制使用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不願頒布全面禁令﹐禁用環保團體認定不利蜜蜂、蚯蚓生態的農藥﹐只是建議限制使用某些殺蟲劑、添加警告標籤。加拿大衛... 詳情
四成人吸大麻2小時內駕駛 23%不知等多久開車才安全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調查報告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大麻用家吸食大麻後﹐在兩小時內開車。 受訪者報告過去12個月的大麻使用... 詳情
Loblaw涉操控麵包價格14年 主動向競爭局提線索免刑責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George Weston Ltd.和Loblaw Companies Ltd.周二表示﹐發現有人操縱麵包價格﹐長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