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蘋果否認逼人買新機 舊iPhone變慢速 遷就電池

[2017.12.22]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外國先後有iPhone用家表示,處理器效能在更換電池後有所回升,懷疑蘋果藉限制性能迫使用家換機。蘋果昨天首度證實,會透過限制處理器效能,避免電池狀況較差的iPhone意外關機,並點名iPhone 6、6s以及SE等舊型號均受影響。有科技界人士認為,蘋果透過限制手機性能,令舊型號表現穩定,做法「無可厚非」。

被質疑推客換機 用家換電後效能回復

科技網站The Verge報道,一名網民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貼文表示,他3年前購入的iPhone 6開始變慢,於是使用CPU DasherX程式查閱手機的處理器速度,發現處理器時脈(運作速度)由出廠時的1400MHz降至只有600MHz。他續稱,iPhone 6於更換電池後,處理器時脈回升至出廠水平。有網民亦稱,經Geekbench程式測試證實換電後效能提升的說法。

Geekbench創辦人John Poole亦發文表示,使用不同iOS版本的iPhone 6s,在測試時出現系統版本愈新,處理器效能變慢的現象,他認為蘋果有意透過更新系統,讓處理器按照電池狀況自動降低性能。Poole又稱,蘋果因電池狀況而降低處理器效能,會令用家誤以為手機變慢是因處理器效能,而非電池狀況變差所致,他認為蘋果是要引導用戶購買新機。

蘋果回覆該網站稱,公司目標是要向用戶提供最好的體驗,包括整體效能及延長產品壽命,並稱鋰電池在低溫、低電量,以及長久使用後,將較難提供極好的性能,有可能導致意外關機。

蘋果稱,去年向iPhone 6、6s以及SE加入新功能,透過降低處理器效能避免意外關機,並已將該功能擴展至裝有iOS 11.2的iPhone 7,日後會擴展至其他產品。

專家:

勿因變慢拒升級 留系統安全漏洞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蘋果推出新系統必然是配合新手機,當用在舊手機上,性能有可能受到限制。他又認為,蘋果透過限制手機性能,令舊手機表現保持穩定做法「無可厚非」,但他認為現時蘋果手機的壽命,足夠使用一至兩年,也符合港人換機的習慣。不過,方保僑認為用家不應擔心影響性能而不更新系統,因無及時修補系統漏洞,會造成安全隱患。

加州男子起訴蘋果公司

溫哥華陳小姐說,她的iPhone 6自從升級到ios 11之後,非但慢了許多,更經常會在使用程式期間,突然黑屏,她本來已經做好了換機的準備,但昨日聽到更換電池有機會把手機效能提升,她隨即查詢了一家列治文蘋果授權的修理店,知道更換iPhone電池連工包料只需約60元,立即很高興表示一定會試。

她說,就算是死馬當活馬醫,就算更換電池後手機效能沒有改善,也不過是跟隨原來的準備買新機而已,但如果成功,則可以暫時省下大筆買新機的錢,何樂而不為。

另外,加州一名男子起訴蘋果公司,他認為蘋果公司的行為沒有獲得使用者的同意。訴訟書中稱蘋果在推出新機型後故意降低舊機型的性能。

更多要聞二
聯國耶城決議案 加國投棄權票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四通過一份有爭議性的決議﹐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議以128票對9票通過﹐加拿大等35個國家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