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中醫自製藥粉含西藥 病人肝衰竭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在元朗朗屏h石屏樓平台M6號舖「榮興中西藥行」駐診註冊中醫石昭榮自行配製的自製藥粉,被揭含有微量西藥「撲熱息痛」,有病人服後急性肝衰竭。衛生署呼籲持有上述藥粉的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

中醫自行調配被捕 衛署籲停用

衛生署前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64歲女士急性肝衰竭懷疑中毒。她曾獲上述中醫處方沒標示西藥成分的自製藥粉。醫管局化驗顯示,病人提供的藥粉樣本含有西藥成分「撲熱息痛」。病人曾到博愛醫院,其後轉往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情G穩定後已轉到普通病房。

衛生署昨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警拘捕76歲男子,涉非法製造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初步調查顯示,該中醫於上址自行調配自製藥粉並處方予病人,主要用於止痛。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藥粉含有微量「撲熱息痛」。然而分量遠低於一般臨H中毒水平。衛生署指「撲熱息痛」普遍用作退燒及鎮痛,服過量可使肝、腎受損。該署會發信予中醫團體,提醒他們注意上述個案,並提醒中醫在配發中藥予病人時,不能含有西藥,因為有關做法不但違反法例,亦危害公眾安全和健康。

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非法製造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衛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亦已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採取紀律行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本港驗出江蘇大閘蟹的二噁英超標,令今年內地蟹進口受阻,有本港蟹商要轉入湖南大閘蟹,但食物安全中心最新驗出湖南大閘蟹的二噁英及... 詳情
鄺保羅聖誕文告  促關注長者貧窮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昨發表聖誕文告,提到貧窮和人口老化問題,指本港最新的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的新高,長者貧窮問題嚴峻,認為... 詳情
高仿日韓化妝品護膚品流市面 海關掃9店檢5200件 涉LANEIGE雪花秀等
【明報專訊】臨近歲晚,海關偵破近兩年最大宗高仿真度冒牌化妝品及護膚品案。關員經連日「放蛇」,搗破一個供應及分銷冒牌貨集團,掃蕩9間零售店及一... 詳情
冬至開工 清潔工墮垃圾槽夾困亡
【明報專訊】冬至日馬鞍山錦泰苑發生罕見工業意外。一名清潔工昨在大廈高層傾倒垃圾期間,疑不慎失足墮下垃圾槽,被困兩層之間位置,由保安員發現報警... 詳情
斤變錢茷判囚 藥坊店員上訴駁回 官:須嚴懲當頭棒喝從業員
【明報專訊】銅鑼灣恩平道龍城中西大藥坊店員用重量單位「斤」變「錢」手法,以天價10.88萬元向內地旅客出售共240錢藥材瑪卡,經審訊被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